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你的男朋友呢?

木羊【香江寄语】

登机的时间到了,大家鱼贯步入机舱。两个空务员站在舱门边迎接乘客。他们的工作一般是向乘客打招呼、查看登机证,并指示乘客座位的方向。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70、80岁的老太太。一个站在舱门边的男空务员突然嬉皮笑脸地问她:“你的男朋友呢?”老太太没料到这样的问题,一时楞住了,不知如何回答。当她走入机舱后,才掉头生气地回应:“我有很多男朋友,你可能是其中一个。”然后她对我说:“这家伙怎么乱说话!”我相信老太太当时真的很气愤。我不知道她稍后是否会向X航投诉还是以后不再乘搭X航。
我不知道那个空务员对老太太的回答有什么反应,因为那时我已进入机舱。但我也认为那个空务员的话题非常无礼和不当。也许他只是开开玩笑而已,但开玩笑要看对象、地点和时间。西方人也许不介意,但一个祖母级的华人老太太,绝不会接受这样的玩笑,因为这是极大的冒犯。
空务员的衣著、打扮、谈吐和举止,代表了航空公司的形象。所以空务员的制服都是以高雅端庄为主。大家见过性感的空姐制服吗?不会有的,因为机舱不是表现性感的地方。空务员的谈吐,也必须庄重有礼。举止更要斯文稳重,不能给乘客轻挑的感觉。所以,刚才提到的空务员,我认为他的谈吐举止都不会被华人乘客接受。假如老太太向X航投诉,我相信他一定会受到处分。
开玩笑是有底线的,不能毫无约束。在服务行业里,客人至上,在语言上绝对不能损害客人的尊严。不然谁愿意花钱受气?几年前某航空公司的空务员在送餐前开玩笑地对同事说:“喂食的时间到了。”没料到被一位乘客听见,并认为这是对全体乘客极大的侮辱,因为空务员把乘客当作是畜生。到达目的地后这位乘客马上向媒介和航空公司投诉。结果航空公司要公开道歉,空务员则被停职。
这件事说明说话要恰当。不论在什么场合,得罪人的话不能说,也不能随便乱开玩笑。

(商余,6/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