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在一个黑潮汹涌的海岸



在一个黑潮汹涌的海岸
张永修【散文】

在七星柴鱼博物馆找到曼波鱼制成的柴鱼,其中一种包装叫“黑潮曼波”。诗人杨牧在<海岸七叠>里一再反覆吟咏的“在一个黑潮汹涌的海岸”,所指的黑潮就是花莲海岸那汹涌的回澜,而不是以前所指的中台海峡。


在一个黑潮汹涌的海岸
有生命比阳光还亮,比白雪
清洁,比风雷勇敢。这一切
北极星是这一切的见证

——杨牧<海岸七迭>



去花莲七星潭,发现一个竖着高高的招牌,画着一个有如稚龄孩童画的鱼,叫“曼波鱼”,原来是间便利商店。后来从照片中得知其形,正如该便利商店的招牌所示,样子有趣。曼波鱼原名翻车鱼、傻子鱼,近年票选改了个时髦之名,可能与其游泳姿态如跳曼波舞有关吧?花莲盛产曼波鱼,每年3、4月是曼波鱼季节,相关的如海里与曼波鱼跳舞、曼波鱼美食会等活动应运而生。

曼波鱼的一种吃法是将它制成柴鱼屑。

说到柴鱼,要先说说我常吃的味噌汤。不同的味噌有不同味道,一些不很合我的胃口。后来发现含鲣鱼的味噌汤味道鲜美,就常卖含鲣鱼的味噌。味噌汤的作法非常简单,只要烧开了水,舀一大汤匙主要原料为大豆的味噌,搅拌至溶解即可食用。有时间可加切成细块状的水豆腐、草菇,汤上再撒些芫荽。要丰富些的,可以加鱼片、虾仁等。知食分子林金城建议我加些柴鱼。柴鱼?即日本料理味噌汤上如爆洋葱般的屑片。林金城说鲣鱼多刺,日本人将鲣鱼晒成柴状,然后刨成屑,制成柴鱼(屑),吉隆坡一些日本购物中心可以找到。有汁的汤类食物都可撒上柴鱼,柴鱼遇热即散发鱼香,让食物增添美味。

在七星柴鱼博物馆找到曼波鱼制成的柴鱼,其中一种包装叫“黑潮曼波”。诗人杨牧在<海岸七迭>里一再反覆吟咏的“在一个黑潮汹涌的海岸”,所指的黑潮就是花莲海岸那汹涌的回澜,而不是以前所指的中台海峡。潮为何黑?大概是因为风浪大,水道危险而列为黑区吧。

从曼波鱼想起住在北海,合写同名专栏“蔓波舞步”、“蔓波DoReMi”的野蔓子与宋扬波夫妇。与宋扬波的文字因缘已经有20年。80年代我负责一个叫《琴棋书画》的副刊,宋扬波曾提供不少有关音乐的文稿。那时不认识他,却唱过他谱曲的儿歌《我骑上轻快的小铁马》。《我骑上轻快的小铁马》是新加坡电台歌曲创作比赛的优胜作品,曾在电台里教唱。后来一位作家朋友送书给我,涂改液底下的名字是“宋波雪明”。后来的后来才知道宋波是就是宋扬波;雪明就是野蔓子。

花莲和七星潭被很多文章写成美丽的地方,生长在花莲七星潭的杨牧写的<花莲>,更被杨迷所眷恋,小说家杨照在“2005年台北诗歌节”的一项活动中便朗读推荐。收录<花莲>的诗集《杨牧诗选1》成了杨照在书店必买的书。为何一再购买同一本书?因为杨照每一次在文艺营里都会送出《杨牧诗选1》。据说,距离与思念,让当时旅居普林士顿的杨牧把家乡山水写得如此深情。

来花莲前,友人说起花莲有很多美丽的石头和贝壳,还有一条玉石街,听起来很童话。由于所订的民宿在山上,不在花莲市区,到了花莲火车站就先到玉石街逛,下午的玉石街游人不多,一些店铺也摆空城;所摆卖的多是玉石天珠和大理石石雕,包括了形如桌面大小的大理石茶船,造型细腻,有九鲤图、牧牛图、姜子牙钓鱼等,他处难得一见。花莲产大理石,火车站就有不少大理石石雕。花莲也孕育了著名的雕刻家朱铭。

在七星潭码头,可以看到海湾美丽的弧线,高耸的中央山脉让花莲增添气魄与灵秀。海滩上没看到贝壳,却布满大大小小的鹅卵石,灰色石上多有白线条,或一划或两划或成圆圈或成十字。穿橙色制服的沙滩巡逻员会告诉你,除了全黑全白的石头不可带走之外,其他的可任取。纯黑纯白的是物以稀为贵吗?我家里就有几块纯白和纯黑的,我想收集的是其他罕有的。看着一海滩的鹅卵石,寻找美丽的石头,对花莲的回味慢慢的品味出来了。

第二天我们请了个导游,游过了太鲁阁国家公园,导游把我们夫妇俩放到某个海滩,说附近有什么什么,距离都很近,走路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其他的景点,两个小时后在“渔人码头”接我们。超过两个小时,还不见导游,天色渐渐转暗,我们有些担心,问码头附近的人,渔人码头是否就在这里。好些回答说不清楚,其中一个说:“渔人码头餐厅”就在前面,不知这里的码头有名字。幸好后来导游出现了,在渔人码头餐厅前。
 
 
26/2/2006
 
(《南洋文艺》1/6/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