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2009南洋文艺年度文人 何乃健

2009南洋文艺年度文人
何乃健 特辑



文学 Q & A
问◎张永修
答◎何乃健

问:您是早慧的作家,十余岁便开始在《海光》、《伴侣》等文学杂志发表诗文,请说说其中因缘。


答:我在10岁左右开始学习写作。12、13岁作品多数刊登于香港的《世界儿童》、《世界少年》。中学时期写的诗则刊登于《海光半月刊》与《伴侣半月刊》。当年朱自清、闻一多的学生何达(何海、陶融、洛美)在《海光》、《伴侣》为年轻人的诗作认真评阅与赏析。他对我的启导与激励,是我持续创作的动力。何达教导我运用形象思维与积极修辞抒怀言志,他是我最感激的恩师。我后来为年轻朋友评诗与讲课,就是希望能继承恩师的遗志,鼓舞年轻人热爱文学,积极创作。

我于1970年代中期开始辍写10年,沉潜工作,也读了很多书。1980年代中期,华社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方面每况愈下,危机迭起,处境维艰。在日益深重的窒息感与压力之下,唯一的发泄就是将内心的苦闷流露于笔端。这个时期,我写了不少短诗。

1987年机缘巧合,参与了马佛青总会佛教文摘社的《佛教与文艺》研讨会。受邀为《光华日报》的《传灯版》写专栏小品,促使我深入去思考苦、空、无常与无我的真谛。学禅让我认清真正的自己,也带给我恬悦、闲适与自在。我学习放下,与世无争,并将自己小小的感悟写下来与人分享。我真正感觉到生活中处处有禅机,也处处有文学创作的素材;离开生活,文学创作的泉源就枯竭了。

至于环保文学,我多年来一直尝试将自己对大自然的观察,作一番知性与感性的交融,然而眼高手低,自觉做得不理想。

问:您持续从事感性的文学创作50余年,而您又是个理性的农业专家。请问,您是否同意您职业上的成就,间接阻碍了您在文学上的发展?


答:我与水稻朝夕相处已36年。在这段漫长的岁月中,我的心灵一直徘徊于两个迥然不同的境域里。由于大面积双季稻种植的灌溉区是人类活动干预下的农田生态系统,因此具有单纯性与不稳定性的特点,虫害、病害、草害、鼠害与其他生理反常现象频频发生。我在白天的工作,往往需要全神贯注,进行非常知性的思考。只有到了夜晚,回到小小的书房里,在群书环绕中静静地阅读、沉思和书写时,才有闲暇让自己的心灵在感性的天地里遨游。我的专业工作需要大量阅读,参考文献,进行田野考察,讨论问题后再提呈报告,所以能用来写诗和散文的时间确实不多。我的作品篇幅一般很短,主要原因是创作的时间很有限。

不过,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的工作也让我有机会到不同的国度,不同的区域观察,与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员交流切磋,了解不同文化的农民心声与风土人情。田野的工作让我更贴近大自然,也扩大了视野。千变万化的自然生态成为我重要的灵感泉源。我的7本散文集与4本诗集中,处处可见大自然的丰姿。我常常告诉朋友,如果当年没有学农,我很可能无法写出以农田生态为背景的环保散文。

问:在50余年的文学之旅中,那一项创作的过程最令您难忘?

答:到目前为止,我出版了4本诗集、7本散文、3本科普读物、2本评论赏析。其中以《陈瑞献寓言赏析》的书写得最具挑战性。瑞献是新加坡的文艺界巨擘,他以书写现代百喻经的崇高理念,挥洒诗意的语言和禅画的笔触,完成了100篇简洁凝练,妙趣横生的寓言。这些禅思洋溢的篇章,最短的只有7个字,最长的也不超过100字。由于他发挥了禅画留白的特色,所以想像的空间很大,含义也非常深邃。我在赏析的过程中,有时思考了十多天,仍然如蚊子叮铁牛,无法寻获置嘴之处。我往往在半睡半醒时突然灵光一闪,于倏忽间找到了一个切入点,方能顺利进行赏析。瑞献的寓言像高楼,四方八面都有窗口;打开不同的窗户,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我共用了两年的时间来完成这项艰巨的工作。我曾半开玩笑地告诉朋友:这项挑战比写硕士论文还困难。我的赏析也只打开了一扇窗而已,或许读者可借我的赏析去打开更多的窗扉,去探索更美妙的境界。


何乃健著作年表

【诗】
碎叶(新加坡世界书局,1965)
流萤纷飞(犀牛,1978)
裁风剪雨(新加坡文学书屋,1984,秦林、韩牧合著)
仙人掌的召唤 (自资,1987,自选诗页)
马华七家诗选(千秋,1994,吴岸等合著)
双子叶(台湾文史哲,2000,秦林合著)


【散文】
那年的草色(棕榈,1976,1992年十方再版)
淅沥的檐雨(十方,1990)
稻花香里说丰年(十方,1994)
逆风的向阳花 (雨林小站,1997,秦林合著)
禅在蝉声里(十方,1998)
含泪为大地抚伤(大将,1999 ,田思合著)
惊起一滩鸥鹭(大将,2001,秦林合著)
让生命舒展如树(大将,2007)

【文学评论】
荷塘中的莲瓣 (十方,1995)
陈瑞献寓言赏析(新加坡创意圈,2008)

【科普】
转基因·转乾坤 (大将,2002)
水稻与农业生态(大将,2004)
窥探大自然(大将,2008) 
 
 
(南洋文艺 3/2/2009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