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马来西亚日是一个假日

黄建华【诗】

马来西亚日前一个晚上
我开车切过首都的心脏
越了黄线闯了一个红灯
在不能U转的地方U转
没有发现和平时有什么异样
只是路上少了车辆
没有旗海飘扬
没有大红花的霓虹灯光
没有欢腾的气象
没有网路上流传警察设下的路障
可能是我走的路线不一样

越想越不甘
烟霾让我的呼吸有猪毛丹的症状

去到一家餐馆
朋友们已聚在那里吃着螃蟹大餐
啤酒开了少说也有十几罐
边敲开螃蟹的壳边说着横行霸道的下场
有人谈笑风生有人说没胆
虚张声势是暗杠还是硬干
没有领袖敢在胸前亮一把抢
不知谁先提议早点回去
大家哄作鸟兽散

请别用愚昧的忠诚来践踏我的韧性
我不是水货

第二天醒来泡一杯三合一咖啡安慰自己
最近听人说三合一不是真正的咖啡
是人工调配的饮料
但包装上说明纯正、香浓、有益身心
因为方便而大受欢迎
我们只能相信广告的说辞
无从追究真正的意义

为了一场失控的大火
放了一个不快乐的假

戴上老花眼镜
用长镜头在苹果手机上
看一出欢庆的大戏被演成低俗的闹剧
用血色涂满身体反串丑角来恐吓自己
蹩脚的角色和滑稽的剧情
害我把三合一咖啡喷满一地
还要妈的用一块三色布来抹干净

请不要用自宫的尊严来挑战我的智慧和底线
我不是负数

我在乎剩下一点点安乐的幸福
一直都会记得
马来西亚日是一个假日

(南洋文艺,27/10/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