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有关方天的学历

当年的圣约翰大学外观。

 冰谷

张锦忠教授在其专栏【共沸志】写了多篇有关方天生平的追述,零星报道了这名早期现实主义的小说作家。于<再写方天> (刊于9月14日)这篇末段,他写道:“……《香港文化众生道》说方天‘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这与坊间说法(上海圣约翰大学)颇有出入……。”

上海交通大学前身

其实,两种说法都没有大错,因为上海交通大学前身就是圣约翰大学。圣约翰大学(Saint John's University)是美国圣公会在中国上海创办的高等教育学府,创校于1879年,地点在现今华东政法大学附近。
虽然约大(圣约翰大学)是所享有高素质与高威誉的学府,但在1949年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与美国情如水火,在共产主义与民主主义之间拔河的约大,终于难逃恶运,于1952年被“解体”,各院系被分拆并入其他上海各大学或学院。
根据作者梁弘谅一篇〈父亲的学历和职称——我所知道的上海圣约翰大学〉文中记述,新闻系在1949年首先被震,其余各系调整年代与并入情况如下:
1949年新闻系并入上海国立复旦大学。
1951年土建系科组并入上海同济大学。
1952年经济系并入上海财经大学。
1952年政治系并入华东政法大学。
1952年理科系并入复旦大学。
1952年医学系并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值得注意,这所“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后来又并入上海交通大学。所以说方天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勉强也说得通。但是,方天在1953、54年已经出现在香港,并出任《中国学生周报》编辑,那在之前方天已经大学毕业,刚好在圣约翰大学拆解之前,所以更确实地说,方天就读于约大。

第一所以英文授课大学

也因此,《胶林深处》由张教授整理撰写的作者生平,于方天的栏目中指他“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是正确的。
约大为当年上海赫赫有名的大学,是全中国第一所以英文授课的大学,国务院长宋子文、严家淦,作家林语堂、刘以鬯,影界大亨邹文怀等,都是约大出身。
我试从毕业生名单中搜索张海威(方天原名)、张国杰,甚至方天父亲张国焘等人的名字,可惜无法寻获。

(商余,19/10/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