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慧适善于领导与组织


冰谷


慧适与我同年,小梁园一岁,1940年出生于吉南居林县的大港尾,是50、60年代活跃文坛的马华作家,以创作新诗、散文为主,间中也写小说,是多面文体写手,且都有不俗的表现。
虽然我们年龄相仿,但慧适出道比我早,且表现特出,属于早慧的作家。当他在50、60年代文章频频见报的时候,我尚在文学的门外观望呢!
60年代马华文坛涌现了大批文学青年,但彼此认识与加强联系的先驱为《蕉风》和《学生周报》,两份畅销的文艺刊物于1961年在波德申海滨的清风阁召集“星马青年作者野餐会”,将各地热爱文学年轻凝聚成一股力量。这是南中北马文艺青年的大聚会,也是年轻人组织文社与发起出版文艺期刊的滥殇。

主持“海天社”

南马的领航人物是马汉,他成立的“新潮社”出版《新潮月刊》;中马由鲁莽掌舵,他开辟的“荒原社”,推出《荒原月刊》;北区的灵魂人物乃慧适,他主持的“海天社”,以《海天月刊》跨州越境,令人亮眼。
原名林木海的慧适,除善于组织也强于领导,从年轻的时候便展示了他这方面的才华。海天社在他的策划下,除定期出版月刊(后改为不定期的《海天杂志》),也协助在创作上较有成绩的作者自资出版作品,所以海天社旗下出版了《海天文丛》与《海天诗丛》系列,丛书由1960年海天社成立到1970年,月刊与海天书局同时寿终,总共出版了14种,包括散文、新诗、小说作品 ,作者有萧艾、忧草、慧适、冰谷、梁园、杰伦、王葛、梁艳坤、泡蒂、北蓝羚(艾文)、游牧。
慧适交游广阔、善结文缘,丛书中不少作者,如泡蒂、梁艳坤、萧艾、忧草、王葛、皆非海天社员,全通过慧适召览而将文稿交由海天社出版。这系列丛书在质量上或有不足,但在海天社推广文学的路上则是留下痕迹。

蕉风文艺研究班班底

也许很多人都知道霹雳州有个“霹雳文艺研究会”,30年来坚持出版了100期《清流季刊》。但是鲜少人知道,研究会竟是“蕉风文艺研究班”的延续。慧适自居林觉民中学毕业后,前往南大深造,只念了一年多就因经济问题而被迫放弃。
1964年他从新加坡回到怡保掌管怡和书局时,恰逢姚、黄崖的友联文化机构在怡保成立“蕉风文艺研究班”,由于当时的负责人交通上的问题,无法继续承担,慧适于是接过重任,广召学员、筹备活动、举办讲座、鼓励学员写作、修编作品,将有潜质的作品推荐给《学生周报》刊登。
这些蕉风文艺研究会的学员,就是后来霹雳文艺研究会的班底。包括慧适的太太朱思铮,也即当年蕉风研究班的学员。可惜慧适仅算是怡保的过客,两年后他投入吉隆坡一家大型的国际出版社——远东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掌管出版兼发行,后更擢升为董事经理,成为该公司最高的执行人。他同时在泰国开疆辟场,设立了分公司,事业达到巅峰。
这时期慧适可说进入了文学、事业两忙,事业方面他爬上了高位,担任出版人公会主席、吉隆坡中华大会堂理事、大马胡姬公会主席等职;文学方面他是大马作协副会长、亚华作协副会长、亚华基金会理事。
1988年第3届亚州华文作家轮序到吉隆坡主办时,慧适众望所归,被推为大会主席。他四处奔跑,运筹帷幕,策划活动,使到大会圆满成功举行。年方40出的慧适,自此奠定了他在文学界与出版业的地位。

(商余,13/11/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