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大马胡姬花的 国际魅力

冰谷【文坛烟雨】
大马主办世界胡姬花展期间慧适(中)与世界胡姬理事合照。(朱思铮提供)

他由栽种而对胡姬产生了兴趣,由兴趣而开始大量阅读关于胡姬花的书籍,从土产、原生花种而延至世界各地的名花异种,于极短的5、6年之间,一跃而成为胡姬花研究的专才,分类、培养、配种、繁殖,无一不精。

出于一时的冲动构思与梦想,1987年中我竟然毫无后顾地把脚步抽离25年服务的橡胶林,从北方边陲孑然远赴都门进扎慧适的念慈小筑,很天真地想在复杂繁华的京城找一席生存之地。
告别纯朴的乡野,生活没有着落,在都城举目无亲的尴尬情况下,只有“念慈小筑”是我唯一免费的栖息地。——名曰小筑,其实那是一幢位于白沙罗(Damansara)的独立式洋楼,占地至少有半英亩,周围空地植满各类紫红粉白的胡姬花,吊于铁架上的、种在泥煤里的、植于花盆中的、攀在木柱上的,各种形态和姿采,琳琅满目,刹那间看得我眼花撩乱、五目迷眩。
慧适从勤于文艺写作而转去胡姬花的种植与研究,完全出于一个机缘巧合。他说有一天他去拜访一位出版教科书的朋友,见到了众多千姿百媚、热情盛放的胡姬花,在回程时老友 送他十多株,教他浇水与施肥,果然未几就见鲜花怒放,使他欣喜莫名。更意外的是过后,朋友回迁槟城,竟把家里所有的胡姬、花盆、吊栏、攀柱……,顾了一辆罗里送到他的小筑,盛情难却,唯有照单全收。就这样开启了慧适对胡姬的旅程。

因缘巧合成胡姬专才

那是1970年年中的事,我来到念慈小筑,慧适已是胡姬花研究与培植的楚翘、全国胡姬花公会的主席了。原来他由栽种而对胡姬产生了兴趣,由兴趣而开始大量阅读关于胡姬花的书籍,从土产、原生花种而延至世界各地的名花异种,于极短的5、6年之间,一跃而成为胡姬花研究的专才,分类、培养、配种、繁殖,无一不精。
他当上主席之首要任务,便是加强胡姬花种植人之间的联系和合作,经常主办各项胡姬花展。慧适上任不久,吉市政局拨地建立吉隆坡胡姬公园,慧适受邀为发展成员人之一,于是他召集胡姬公会会员,集思广益,共同策划,使这座位于飞禽公园对面的胡姬园林,今天依然是吉隆坡受落的旅游景点。
我于1987年杪暂居念慈小筑时,胡姬公园 初展魅力,各种兰花千娇百媚,姿彩翩然,赏花惜卉的游人更是磨肩接踵、络绎不绝。兰园分成许多单位由胡姬经营者布置,游客除却观赏还可选购鲜花或花苗。把隆市周围的胡姬花农集于公园,免除了爱花人四处奔跑寻花的烦恼,慧适的巧思替胡姬花农与爱花赏花者建立了沟通与互惠的平台,功不可没。

承办多项国际胡姬展

良好的人际关系使慧适在文坛上或事业上无往而不利,兰花方面亦然。在他就任胡姬公会主席期间,他于2002年在吉隆坡主办了盛大的“世界胡姬花展”,使大马的胡姬业与世界同行接轨,提升了大马的胡姬花声誉与地位。而由他亲手配种而向国际胡姬花公会注册以首相马哈迪命名的胡姬花,也展现了国际地位。
慧适在国际兰花界的地位日隆,更由于他精通三语,获得中国兰花界的青睐,受聘为兰花公会的特别顾问,并由经验丰富的慧适从中策划和主导,催生了海南省三亚的国际兰花展,从2004年起每年举办兰花盛会,招揽世界各国参与,慧适夫妇每年也受邀为嘉宾;慧适逝世后遗孀朱思铮女士仍然逐年被邀请参与其盛,足见慧适对三亚兰展当局所作出的贡献之被重视和肯定。
慧适不幸患上直肠癌,于2009年12月6日辞世,享年69岁。

(商余,25/12/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