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艾文《鱼之象征》书简介




艾文《鱼之象征》简介
诗集《鱼之象征》的同名诗作,诗中那倒立的 鱼,失措呆滞,直瞪瞪地望着天空,排除整串长长的骸骨,形成一奇观的时空架构,历史的错愕,引申出的族群政治文化身分的沉沦,放在诗集的政治反思与历史记忆来看,因此便具有了独特的象征意义。本诗集收录作者从2012年至2019年发表的29首诗作,有对历史、地方、旅游的投注和生动叙述。本书列为枫林文丛丛书2,由张永修主编,陈志英张元玲基金出版。书售价每册RM20(含邮费)。ISBN:978-983-40186-9-6.

【 诗人张光达 推荐文 】  
艾文书写地方的诗,与历史记忆总脱不了纠葛的干系。在 这本《鱼之象征》里,两首书写历史的组诗〈紧急状态侧面〉 和〈1950前后〉,更成为整本诗集的焦点,在那之前,艾文 从来没有在诗作中如此大肆铺陈历史,直面某个时期的政治历 史,因此特别引人注意。艾文透过这两首组诗,记叙马来亚历史上一桩对马来亚政治发展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时间上跨越 1948年到1960年,历史学家称这段政治历史为“紧急状态时期”艾文为这个政治历史素材 补上了精彩的一笔,拓宽了马华现代诗的历史视野。在他的写诗生涯里,带来重要突破,他写诗的功力及视景,不可忽视。

【作者简介】
艾文原名郑乃吉,一九四三年出生于槟城威省打锡肚。 一九五六年马章武莫启新华小毕业,后至大山脚日新国民型 中学求学。一九六三年于槟城日间师训学校毕业,执教职,后任 华小校长。六十年代初开始写作。其他笔名有北蓝羚、郑变、 西尔,东提等。为海天诗社、金石诗社和棕榈社成员。出版的 诗集有:《路、赶路》(1967)、《艾文诗》(1973)、《十八层》(2012)。诗作曾收入《大马诗选》(1974)、《马华文学大系》 选集(一)、(二)(2004)、《母音阶》(2017)、《纪深渊归来》2019 

【邮购资料】 
郑乃吉 CHANG NAI KIT
地址:43, JALAN BUKIT MEWAH 15, 
TAMAN BUKIT MEWAH,
43000 KAJANG, SELANGO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