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三诗人推荐雷似痴新著

雷似痴的诗作一向充满古典荒凉的意境,诗句里叩问生命的方式,以禅入诗,把翫哲思,往往予人极具风格化、精緻化的文化忧患意识。这类诗作在近期作品中结合生活历炼与现实观照,有了较深刻的诠释,尤其在诗的形式结构与意理范畴间,烘托现实人间里的种种人性慾望,取得微妙的平衡,散发一种文字魅力。

——张光达(诗人)

冲进读者眼球的,首先是雷似痴的文言短句,佛家的洪荒、 孤寂、深邃,他都用上了,而“狂我一生,笑我一声。/倾慕一 句,会心一视。”则是生命体的外在体现,用的却是打着禅机的 话语,有点像金刚乘的 mantra。

——温任平(诗人)

雷似痴长期定居金马仑,身处田野,心离红尘,在情性修养方面,具有一份宁静 致远,疏淡自高的意向,故温任平曾称他为诗坛的隐者;然而现实中他又是在锱铢必较的杂货店中讨取生活,这使得现实与其性格成了扞格。然而现实生活中的缺乏,才促成其内心的企望,或梦想,也才有“流浪的寻觅/菊的踪迹”之追寻意识产生。

——辛金顺(诗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