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诗人节特辑:天狼星重现_2

侧写安顺斜塔
吴庆福【诗】

你是流放海外的后裔
至今还保留着
出嫁时的石榴裙
永不更换的罗衣

安顺,因你而绚丽

一条银白色项链
自初嫁就伴随着的妆奁
婉转曲折近三百里
如一条银色小蛇
由北向西一路曲折
缓缓朝向拜里米苏拉王朝吐信

你曾目睹
白骨露野的惨剧
你曾经历
腥红色的太阳一度残暴地把你掳住
你难掩心中的悲恸
矢石之难使你一夜老去
微倾的身躯硬挺挺抗诉着沧桑
不爱迷你洋裙  你
一生只钟爱一袭罗裙  你
是传统又腼腆的淑女
金发碧瞳的洋鬼子
一度要罢免你的户籍
因为你不懂ABCD
出境驱你
去,去,去,去,回唐山去!

我知道
埃菲尔铁塔是招蜂引蝶的情人
安顺斜塔则是倾着身躯
等候游子归来的母亲

我知道
我是你的后裔


真爱,棉花堡
程可欣【诗】

永不融化的雪
阳光下闪烁着
刺眼的纯洁

我知道你不是真的

如梦境美丽
如云卷温柔

爱情那东西不知何时
随胃液涌上胸口

我知道你不是真的

如白雪干净
如醉意微醺

温柔背后我触摸到
长年累月的
冰冷
与僵硬

我知道你不是真的

如春阳温暖
如思念流淌

却不由自主相信
日与月轮替之间
真爱
曾经留连


那一天我们一起看房子去
戴大伟【诗】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
某人在海边放了汽球
两个诗人走过
沿着咖啡杯子绕了几圈
停在海豚跳水的台前
听风
堆砌一座演奏厅的蓝图
诗人甲
“我想安置一座钢琴的承诺。”
“那将是故事第二章的开场!”

风和风景依旧
只有诗人的心跳
仆通  仆通  依然醒着
血液流过左手的无名指
滴在第一章的句号上
染红了黄昏的海外天际
气球飘过夕阳的祝福
两个诗人
躺在诗里……



美丽的生日
张舒晴【诗】

有一桩心事
闪烁在小小的烛光中
心情受美景牵动
心意套上你送给我的诗
愿景绵延
我的祈祷我的祝福啊
在这圆圆的蛋糕上
为生日记下了
这一年你我的相聚
和这一年,你我的美丽


李鸿章
谢川成【诗】

甲午战争
你的北洋水师
葬身于黄海
两广提督
剩下虚名的外壳

满朝文武,你是汉吏
唯一的疆臣首领
曾经那么功高
您可知道
身后多少冷箭
指向那一点红心

甲午以后
三眼花翎如同水军命运
从你的身上迅速滑落
所有的风光
化为包围过来的黑暗

马关条约签署期间
一颗子弹企图粉碎议和
你的血
暂时松绑中日
那紧绷的关系

今年甲午
马国内阁
满朝非华裔部长
没有一位华裔代表
像你,夹缝中如履薄冰
步步为营,数着石头前进


端午
陈钟铭【诗】

当年走得确实有些匆促
兵荒马乱的年代
行色匆匆的被征召
一批批空降兵似的
束紧腰带就赶紧投江
到鱼腹里,救诗人于水深火热
江水寒冷,暗流汹涌
那些年,流行的尽是青涩味道
多年以后
生米煮成熟饭,团团黏黏
其内还含靓馅,豆酥肉软
都赶紧填饱肚皮,救饥民于市井食肆
这些年,流行的粽香飘过九条街
水深的,火热的,仅仅为
辅助浴火重生
关于诗人和端午
俱往矣……
前世一江寒水滔滔
尽消逝于满锅热泪滚滚里
盖揭筷起
夹起一个泫然欲泣的
下午



风客【诗】

水花溅起
诗人怀抱一颗祖国
不屈的石头



(那天起,汨罗江开始日夜悲鸣……)

枪声响起
惊飞麦田里一群笨拙的昏鸦
画者捂腹



(那天起,夜空黯然失色,星星开始哭泣……)

诗人与画家
以孤绝的身姿
拒绝与世界对话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悼苏菲亚·陈小姐  
潜默【诗】    

那是一条幽径,深入林荫
你就在那里,你亲筑的花圃
字、画、书、文学,乃至电脑
都是心灵中翩翩蝴蝶

远了,远了,一切遥无止境
2004年眉飞色舞说文学
你让心中最美丽的蝴蝶迭飞留影
所有的意象从那儿开始
眉,飞起的样子翩翩
色,舞动的样子周旋
就在你用心筑起的花圃
光与影交迭,成你平凡的身影里
永恒捕捉的焦点

那是一条幽径,深入林荫
你就在那里,舞动你多变的裙裾
感叹这个家族,就只有一枝花木
像天使发芽,发出林里的幽香

远了,远了,一切遥无止境
看着躺在书架上你赠送的英文圣经
我看到上帝的手在林荫深处探索
全能的掌一合,握在手里唯一
一枝凸出的花木
夹在复活的书页里
刹那,即化为诗篇23篇
那一刻,你必在天国
把你短暂平凡的身影
聚焦于永恒


赶路的鸽子
郑月蕾【诗】

晨起
鸽子在窗外
为了怀念仲夏五月的传说
不辞千山万水
赶一程路
把诗送上
滴滴咕咕
吵翻整个上午

午后
一阵骤雨
蔷薇花瓣随风
坠落阳台
不惊动你我
竟把晚春赶走

向晚
路上的行人慵慵懒懒
赶路的车子匆匆忙忙
我无心  浏览窗外
一边读诗一边思考
艾略特的波浪理论


写情(之四)
陈明发【诗】

你在课堂上讲述下一季的
流行彩布,经你轻抚
每根线都不再畏缩
任你裁剪由你缝
我在不远的老树下
和园丁讨论腰围、年轮
和家具尺码之间的争议
结论是我不仅和大树同龄
也和它一样无法随风远离
而你在讲台上体态飘逸
随时都能从窗口飞去

(南洋文艺,10/6/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