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星期三

我爱你,诗

艺青(张永修)
1981年第三届全国青年文艺创作比赛公开诗歌组第一名


(一)
初次瞥见你,诗
在方格楼上
你朴素端正
纤指熟练的拨动琴弦
跳跃的音符
                传出峥嵘理想

再次遇见你,诗
在人间的舞台上
轰隆掌声中你像盛开的荷花
婀娜身影舞着芭蕾
轻盈活泼你这彩蝶
飞跃着,你散播春的花粉
我心湖滚腾着波滔阵阵

在劳动的广场上
又见诗,你攀高扛重
身手那么敏捷勤快
血汗洒下了土地
开朗的歌声笑声
                迎接黎明
                                欢送晚霞

我们终于碰头了
但我仍不敢冒出高攀的卷须
“朋友,高兴认识你!”
诗,你向我伸出了热情的手
啊!我心里突然撞进来只小鹿
两朵红晕泛在我双颊
——还在十字路口犹豫什么?
两只手终于握住了
两股热流在交替
我们奠下了友谊的基石
你那娟柔大方
                烙印在我心坎

(二)
虽然出身书香雅阁
诗,你不愿呆留温室
在汹涌澎湃的汪洋
                你穿梭闪电巨浪中
                                追随海燕流星般的箭影
在刺骨寒流中
                你攀峰跨岭
                                期待朝阳的第一线光芒
你走进学校
                跨进工厂
你踏进兵营
                投身农村
你出入都城贫民窟
你踏实在大地上
                让自然拥你歌唱

当滚滚乌云夺走了光辉
诗啊你,皱了眉
但转瞬间,你又横眉傲目
不屈的双手
                顽强拨开漫天云雾

当伤心的事儿叫人哭泣
诗,你抬起头把泪一揩
挺起胸,你阔步在风雨中

愤怒的火燃烧起来了
诗,你似滚滚的火山岩浆
向张着大嘴的黑坑
                扑盖!

(三)
不知何时
我惊觉我已深深的
                爱上了你,诗!

别笑我痴
别骂我傻
更别说那是幼稚
这是圣洁的!
虽是透过笔尖的倾吐
它却来自我骨髓
                那么的赤热

我的爱
像江流
刀枪斩截不断
石土阻挡时
                就直冲飞跨

我爱你所爱的一切,诗
你恨的,我挥着锋芒的笔
                向它刺戳

我爱你,诗
深深的
像植物爱着阳光水分
像青年爱着伟人豪杰
更像是热恋中的情侣的那份

(四)
记得那天夜阑人静
诗,你这样对我把话说:
“跟了我,富贵将远离你而去
一辈子你可要挨苦受难”
我说:
“富贵不一定带着幸福来
苦难里头炼出好钢骨”

你又说:
“大地需要有人来爱护
时代的心跳你跟得上?”
我说:
“大地苦旱我化雨
气候闷热我引来清风
我,愿与时代共呼共吸”

诗,你再次把口开启:
“霸王的锁链你怕不怕?
红血会把你吓倒”
我说:
“锁链能捆绑住我的躯干
绑不了我的心
必要时,我会像大浪拍岸
把云天溅个鲜红”

只见彩霞满天金光亮在黑夜里
诗,你握紧我的双手
“好,我就骑着驴儿走着瞧”

(五)
为了自由,为了和平
诗,你行动起来了!
你无须桂冠,你闯进天宫
                向权威手里
                                抢夺被封锁的橄榄枝
地狱的恐怖你无畏惧
                鸣起战鼓你向魔鬼宣战!

在铁窗里
镣铐把你的自由枷锁了
诗,你沾了淌滴的热血
                在壁上画着
                                梅花朵朵

我肃静
在那峦峰峻岭上
撑天屹立的青松
是诗,你高大的身影
斑斑驳驳挨尽风霜
仍飒爽苍劲

(尾声)
一道闪电,一阵响雷
燎起冲天烈焰
诗啊,见你浴火蹁迁(足旁)化凤凰
展翅高飞你隐失冥冥之中
耳边仍响起你临去的声音
“没有死亡
没有新生
今天我走了
明朝我就踏遍全球角落
如果你心不变,志仍坚
在哪里都有我的影子”

诗啊,我的姑娘!
去吧,放心的去
你在天涯,你在海角
我会踏步追寻

(稿于1980年诗人节)

评审评语:
司文艺的缪斯原就是“女神”;诗,自然也可以“姑娘”来作为象征。
这是一种颇为特殊的艺术手法,写出诗所发挥的力量,带来崇高的价值。
文句优美,波澜壮阔的豪迈景物纷纷呈现眼前,产生无比感染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