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夜读蒙古秘史

马盛辉【诗】

1.
合答安
我们可以在呼伦贝尔
慢慢地等
等东边的海水
悄悄下降
那座在几万年前
通往阿拉斯加的陆桥
再次浮现
我们就可以循着
先祖的脚步
走入美洲大陆
一路丢弃
我们的马刀弓箭
马奶酒干羊肉
你变回本来的那只白鹿
我变回本来的那只苍狼
混入美洲野牛群中
闯入荒凉的城市
渡过重新涌现鲑鱼群的大河
合答安
当年在羊毛堆中
我们一起躲过
仇敌的刀砍矛刺
不是为了
什么汗国什么金帐
而是为了
这永远的飘荡
没有尽头的草浪

2.
扎木合,我的安达
回想年少
你我三次结拜为安达
从那时起
我们就不该再长大
阔别多年后
我们已各自学会了杀伐
学会了所谓的放眼天下
我们容得下千军万马
却容不下
曾经一起放牧
一起追射野兔
一起驯养猎鹰
一起喝浑浊湖水的
好安达
从来
从来没有
牛羊归你 草原归我
这样的事
也从来没有
诗歌归我 马头琴归你
这样的事
安达
我们深爱的同一个女子
她的名字叫命运
让我们同时出手
将彼此的鲜血
还给最红最暖的
那颗夕阳
让整片草原卷起我们
化为美丽的飞毡

(南洋文艺,5/1/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