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来自异国的滋味

徐梦阳(台湾)【小块文章】

最近参加与东南亚朋友交流活动,认识了不少越南、印尼的在地文化,算是跟的上时代潮流。而当日有位印尼妈妈特地准备了当地具文化特色的东西介绍给大家认识。例如有他们平时穿的纱笼等服饰,也有回教礼拜用的小帽,还有印尼当地著名的皮影戏偶。另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亲手做的炸糯米与双色椰汁糕。
当她一拿出这两道家常菜,在座所有人异口同声的说:“今天真是有口福。”炸糯米的外型有些像豆皮寿司,但吃起来口感完全不一样,带点糯米的咸味又包覆着椰汁的香气,酥酥脆脆,就像在吃饼干一样,而糯米与椰汁的搭配真是恰到好处,这也得归功于她用心的料理,以及经验。她说,炸糯米的作法是,使用椰汁、糯米及香料下去一起炸。
而另一道菜叫双色椰汁糕,很像马来西亚的娘惹糕。这道菜基本上使用木薯粉、粘米粉、椰浆、热水与砂糖,制作过程可添加其他香料,制成口味不同的椰汁糕。我们看到已经是红绿相间的成品,被切成一块块长方型的特殊糕点,外面用塑胶纸包起来方便食用。初看以为没什么稀奇,但吃下去居然如此顺口,令人想一吃再吃,甜是恰到好处,口感入口即化,难怪有人说东南亚地区的甜品是一流的,绝对不输亚洲其他地方。
一面吃着来自异乡的滋味,一面看着属于他们国家的文化介绍,同时也分享自己家乡的文化跟他们交流。过去那些种种的不理解与偏见,也转变为尊重与包容,甚至想要多了解他们,那便是一种多元文化的内涵,也是要重新认识的事情。会后,我们互加了脸书,我第一次认识了东南亚的朋友,也期待下次再听到他们分享多一些国家文化。

(商余,19/2/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