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陈强华:文学与痛苦

 文学与痛苦

文学Q&A
问:张永修 答:陈强华 

问:当你痛苦和烦恼的时候,诗(或文学)是否能起着舒解的作用?不写诗的时候,看不看诗(或其它文学作品)?


答:以前,我一直以为写作是可以治疗疾病的。所以一旦遇到烦恼或不快乐时,都是以书写与阅读文学作品来抒发或宣泄自己的情感。这种想法一直持续到我人生的“低潮期”为止,这也是上世纪的事了。

进入2000年后,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转折,感情、事业、家庭、健康……好像一切都不通畅似的。我开始对人生感到迷茫、无力,并怀疑一切。

这段时期,我的创作量消减,也感觉自己的创作力走下坡。我只是大量看电影,偶尔写作。我不能静下心来创作。每次动笔,都好像触摸到那些正淌血的伤口,痛不欲生。我只好不停看电影,想在声色中遗忘苦痛,期得阅读别人的故事,流着自己的眼泪。

就这样也陆陆续续写了一些断章截句,都置放在抽屉里,没有拿出来发表。<烂泥诗选>就是这样诞生的。我在2004年第一次在《南洋文艺》发表<烂泥诗选>后,就希望自己每年都可以发表一首<烂泥诗选>当作“年度大制作”。也期盼能把这些诗结集成书,成为名正言顺的《烂泥诗选》。

回到正题,我觉得“小病”时,还可以用文学书写或阅读来治疗。一旦疯情严重恶化时,做什么都是于事无补的。我还有什么力气去面对书写与阅读庞大的孤独呢!



问: 回看你2005年和2007年的烂泥诗选,你认为主要的差别在哪里?最坏的时期过去了,我们期待最好的诗的到来。

答:《2005烂泥诗选》与《2007烂泥诗选》的差别并不大,它们都是记录我的沮丧、忧伤、颓废、快乐、当然也有一些愤怒与眷念。2006年及2008年的《烂泥诗选》,正在整理中,近期就可以“面世”了。

我想写完今年的《烂泥诗选》后,就该继续动笔写作计划已久的“爱与死”系列了。

其实最坏的时期还没有过去,我想,更大的破坏正在进行中,或正在恶化中。不管怎么样,如果我还活着,我还是会继续写诗,但却不敢保证写出的一定是“好诗”。


陈强华 小档案

1960年生于槟城州大山脚。中国南京大学中文硕士。创办“魔鬼俱乐部”及诗杂志、《向日葵》人文杂志。 著有诗集:《烟雨月》、《化装舞会》、《一天一天》、《那年我回到马来西亚》、《幸福地下道》、《挖掘保留地》;散文集:《请把爱情当一回事》、《格子沙笼》。曾获:第5届(1999年)及第7届(2003年)星洲日报花踪文学奖马华新诗推荐奖。

(2008/11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