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点评陈强华

你不是烂泥
◎赵少杰 文学观点


近来强华整理过去几年的诗作,他把这些诗通通归类为“烂泥”,关于烂泥这名字,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它来自于我们经常开的玩笑“小甜甜布兰尼”,强华是我们友人中的小甜甜,然而这小甜甜后来生活起了很大的变化,布兰尼则变成了“烂泥”。

强华曾说过诗是他的信仰,离婚后的他连相信自己的力量都没有了,何况是抽象的信仰生活?我们陪他喝酒,陪他买房子、搬家、油漆、种树、买家电……。他换了新工作,住在另一个州府,开着蓝色的新车,开始新的人生。我们以为他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了,可是孤独却叫人难以负荷,我们的小甜甜不甜了,变成了众人的“烂泥”。

他病了,他不做小甜甜了,他找不到自己,他宁可做烂泥。我们骂他、责备他、劝他、爱护他;他朦胧地看到、听见,但是当时他的眼睛却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雾,情绪和健康也蒙上一层厚重的纱布。我们陪他哭泣,陪他看电影,陪他看医生,陪他跨越许多遥不可及的交通灯。他放弃自己,放弃所有的东西,包括他的信仰;当时我们也只能继续疼惜他、照顾他、为他寻找明天。

在那一段空白的日子,他除了每天醒来,让我们督促他的健康之外,他虚弱得连外出的力气都没有,在我们眼前是一个迅速老去的中年人,没有资产,没有社会保障的病人,我们除了痛心,还是痛心。

穿插在生活中一些飞絮变成断断续续、无法成行的诗句,这些零星的片断堆积了数年,他从阴影中走出来,重新拾回许多错身而过的东西,包括他的创作,那些诗组成今日的<烂泥诗选>。

认识陈强华的人都知道,他把生活与诗划上等号,我们透过阅读他的诗,来听他诉说一些难以启齿的话。诗与诗人的关系并非与质量划上等号,就有如陈强华是我认为马来西亚最好的诗人之一,然而这〈烂泥诗选〉却不是我喜欢的。短诗不精悍,诗句太白,意象和诗意太淡,就如一个无力的躯体,说话也变得沉闷。

这些诗都是强华一年前写的,题目却是崭新的,强华渴望蜕下一层过去,换上一个崭新的未来,我们身为学生和友人都为他感到高兴。他在〈幸福〉中说:我亲爱的烂泥/唯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

亲爱的强华,幸福是随手可得的,只要你相信,你绝对不是烂泥。
 
 
 
读烂泥诗选有感
◎N 文学观点



读烂泥诗选,感受了和以往不一样的陈强华。这一次,在诗的舞台上,他换上了对生命一次不同的检视。而这场检视,没有太深奥的意象群体,也没有浓稠的旋律,尽管是这样,没有谁去嫌弃,只有惊叹ces’t la vie !

但,烂泥,扶不上壁。曾经这样被谁唾骂,也或者自己也唾弃自己。在过去的日子里,在某个陌生的城市里,我总是这样活着。颓废,自暴自弃。某个醒来的一个郁闷的星期一,还很早,窗外下着雨,身边都是纸张和笔、书本和诗集,不想上班,不做什么,像蛇般离不开冬眠的床,像一堆烂泥承受旧日子所遗留的副作用,悲伤吗?其实不然,但心情总是很零散,偶尔在很深很深的地方,偶尔却在很上面的地方。你要我慢慢收拾再拼凑,其实很难。读陈强华的诗,这过去的一幕总在浮现,我的青春仿佛就匿藏在他的诗句里。

读烂泥诗选,有一种感觉,仿佛“这就是人生”——烂泥颓废地沉寂在旧日子,仿佛情话绵绵但总是不安,仿佛爱过但却又失去,仿佛愤怒但还是离开,仿佛失意而最后唯有怀念。

亲爱的烂泥陈强华,亲爱的烂泥自己,原谅我必须这样乖张地告诉你:不管你爱或不爱,所有的结合、离异又复合,就好像我们一同尝过的那一道生命的菜式;曾经是幸福的甜甜圈,曾经是咸酥鸡般的眼泪,曾经是印度咖哩般的甘之如饴…… 不管你爱或不爱,这就是人生。Cheers.


(2008/11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