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陈强华 诗展

智齿的愤怒

【2005年烂泥诗选】

◎陈强华 组诗


1.长歪的智齿

亲爱的烂泥,迟到的智齿里躲着一群

刚睡醒的听众

在第一乐章尾奏

他们站起耒击打欢呼

准备迎接一个慢板



2.一切皆明

虽然雪并不存在

比较牵牛花及六点钟的葡萄酒

这样是不够的

躺下来想到马蒂斯

过去的春天、光、颜色和气氛



睡莲已经在眼睛里开放

雨滴使情绪的门打开

雨在面具雨在钢琴

雨在大理石雕像上面

雨在那嘎嘎作响的时间上面



或是上面有人跳舞的地板

咯吱吱作响,我愿继续向前

低下双眼,亲爱的烂泥

一切皆明 ,我已厌倦雪

而雪是多着多着地容易被弄脏啊


3. 打破死寂

我们倒数计时

无数被雨所雾湿的

玻璃和反光中

列车擦过海的呼息

转述又转述的禁忌

最后沉睡于此

逝者如迷雾

协调山峦的排序



有人在说着一些事

事物怎样消逝阴影怎样消除

一个人怎样睡到天明

以及清晨怎样离去

亲爱的烂泥,这些诗行还可以

用来打破包围你的那片死寂


4. 不期而遇

亲爱的烂泥,灵魂的一扇窗子

已向着大海敞开

时间之外的一小时一个名字

不断地重复直到变为噪音

灰烬的河流,河流与火焰

从中掀起的小小波浪

我不知如何找到他们或任何人

猫在屋顶上,飞蛾变成灰

梁柱和钟楼,墙

平静,没有交谈

我们在洪水淹没的街道上不期而遇



(待续)
 
 
 
14. 守法者


我们遵命说要垃圾分类

只得用电锯截下外遇的头颅

再把不贞的手脚拆卸打包





15. 鱼泪

不知道海生鱼

不知道鱼有眼

不知道眼会流泪

不知道海水因泪而咸

更不知道鱼因烂泥而亡
 
 
16. 故事

陆地的泡沫像浪

你像海洋

我做烂泥

你说一次也好,想去嘉年华

想去跳舞

想看街道和人群

你说故事应该像那样


17. 交换


交换借来的感觉

知道这是甜、这是痛

且终将麻痹之后

便可以静静躺下

像一堆烂泥


18. 如果阴天

就是要在今天

邀你拦截时间去旅行

没有票根也不计划回来的路

至于明天,那是不可知的事

如果还是阴天

我们现在宁愿做一堆烂泥
 
 
19. 隐身术




我亲爱的烂泥

你看不见我

不是我离开了

是我被人家烧毁了


20. 挂念


偶然遇见,可能想不起

我亲爱的烂泥

外面有一点冷

左手也疲倦

暗地里一直往左边

偏僻又深入

那唯一痴痴的挂念



21. 幸福

一滴橙汁坠落

打湿书页的一角

一根头发飘下来

又轻轻拂走

如果你这时来访

我会对你说

我亲爱的烂泥

唯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
 
 
 
(2008/11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