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星期四

史料之必要,文学记忆之必要

《胶林深处:马华文学里的橡胶树》是一本诗文集,收入29位作者的46篇作品,有诗、散文、小说,也有若干“绣像”。

张锦忠【Azeotropia 共沸志】

廖宏强人在台湾山城苗栗,却在隔了南中国海的另一座山城居銮成立大河出版社,准备推出创业作《胶林深处:马华文学里的橡胶树》。看来这是他继书写居銮的《咖啡情缘》后的另一个“文化建设居銮”文创计划。橡胶园丘远比居銮咖啡版图大,是生活在这块土地的吾辈的集体记忆。
《胶林深处:马华文学里的橡胶树》是一本诗文集,收入29位作者的46篇作品,有诗、散文、小说,也有若干“绣像”。在编辑过程中,策划者黄锦树阅览了所能找到的网文或纸本,从“故纸堆”中选出诗文,拟初步名单,其他3位编者则就记忆所及补充建议,于是就有了书中这46篇“胶林书写”。
这29位作者当中,有近三分之二属五字辈以前的世代,岁月不饶人,其中10位左右业已作古。六字辈以降只有10人。可想而知,八字辈文艺青年已没有多少胶林记忆了。
编者的另一项工作即撰写文选作者简介。我们起步较晚,没有太多时间搜集资料,宏强所拟初稿大多根据马仑的《新马文坛人物扫描1825-1990》,不然就是上Google 搜寻,再加以汇整而成。我负责校订简介,查证作家生平。
我跟宏强一样,除了上网看看有什么资料外,就是翻阅马仑的书。大概只要想到马华作家生平资料,我们就会想到马仑。多年来他在写小说之余,致力于马华作家资料整理,编有《马华写作人剪影》、《新马华文作家群像》、《新马文坛人物扫描1825-1990》、《新马华文作者风采》、《新马文人集影1815-2010》5书。其中《新马文坛人物扫描1825-1990》简介了3000位以上的新马华文作者,最为管用。这几天它是我的案头书。

关于其戈

这本胶林书写选集收入其戈1962年的散文〈橡树仔〉。根据马仑的书,其戈于1936年在中国福建厦门出生,原名黄国海,另有笔名黄戈二、酒丐、湘以楷、岑北等,怡保中学毕业,担任教师多年,后移居吉隆坡。他是海天社成员,在50年代末开始写作,温祥英说他是“马华现代主义先行者”。我在70年代还常在《蕉风》看到“黄戈二”的名字。黄戈二其实也写诗,90年代的《清流》还有他的诗作。
马仑书中说黄戈二著有“短篇小说《铁蒺藜内》(1962),散文集《铁蒺藜》等”。网路的黄戈二资料几乎都说他著有“短篇小说集《铁蒺藜内》(1962),散文集《铁蒺藜》等”,显然大家都抄马仑的书。而马书的“黄戈二”资料看来可靠,只是“短篇小说《铁蒺藜内》(1962)”句漏了一个“集”字,一个短篇当然不能算一本书。

厘清黄戈二著作

不过,“短篇小说《铁蒺藜内》(1962)”的源头,很可能不是马仑那本书,而是吴天才1975年的《马华文艺作品分类目录》,书中写法就是“黄戈二著《铁蒺藜内》(短篇小说)/全书28页 1962年/蕉风出版社出版”。
“老蕉风”当记得,1960年代初,《蕉风》每期随刊附送“中篇文丛”一册,黄戈二的《铁蒺藜内》即随1961年九月号(第107期)附赠。现在南方大学学院的马华文学馆藏有一册。
黄戈二在2008年辞世。关于他的著作,必较可信的写法应为“著有中篇小说《铁蒺藜内》〔蕉风中篇小说选〕(1961),散文集《铁蒺藜》(1982)”。

(商余,3/8/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