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四面佛

李忆莙【驻足红尘】


 “大神”尚且有“命运”,依循此思维,渺小的人类如我等,又有什么理由怨天尤人?人生在世,即使是遭遇到怎样的人生逆境,也得看化卸下吧。

曼谷发生恐怖爆炸袭击,造成20多人无辜丧命,逾百人受伤。爆炸地点在游客必到的热门景点四面佛前面不远。策划者选在市中心引爆炸弹,明显是针对外国人,但更大的目标相信是庞大的惨重人命伤亡。
根据报道,放置炸弹的地点有3处,所幸两处发现及时,被成功拆除。被拆除的两个炸弹,一个是放置在四面佛像前的正下方,另一个在四面佛对面的商场外。虽然拆除及时,但已引爆的那个炸弹威力巨大,四面佛亦被波及,除了围栏被炸至扭曲,四面佛的脸部亦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游客络驿不绝

爆炸案已过去几天,至今仍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这起爆炸负责。泰国官方将此定性为恐怖袭击。而泰国民众普遍认为凶徒的目标是外国游客,目的在于打击旅游业及国家经济。
四面佛位于曼谷繁华的市中心,附近有不少星级酒店,并且商场林立,是游客必到之处。特别是前去参拜四面佛的信徒,更是络驿不绝。四面佛长年香火鼎盛,不仅是泰国人心目中的主神,同时也为新马中港台的游客所熟知,光是往返还愿者就不知几凡。  

三大主神之首

四面佛其实是印度教的神,位居三大主神之首。三大主神依次排列为:梵天、湿婆、毗湿奴。梵天居首位,是古代阿利安人把婆罗门教带入印度时的大神。梵天是创造之神,在佛教还没出现之前就已经是印度人心目中的大神。后来(约在公元一至二世纪)印度教结合古老的婆罗门教众神与原始印度的女神一起向当时已经很鼎盛的佛教展开对立攻势,当佛教处于败落时,另一新兴的佛教密宗却将印度教的一些神纳入其中。而梵天这创世之主虽然仍位居三大神之首,可是在印度教徒的心目中,却远远不及湿婆和毗湿奴。在今天的印度,尽管印度庙多如恒河沙数,却很难看得到有供奉梵天的神龛——不了解印度宗教史的人不禁会纳闷:梵天不就是印度教至高无上的创世之神吗,怎么会落到如此境地?
而四面佛,不是低眉闭目的佛陀,祂是睁眼的“大神”,除了是创世主,同时也是掌管人世间的荣华富贵之神。
然而,“大神”尚且有“命运”,依循此思维,渺小的人类如我等,又有什么理由怨天尤人?人生在世,即使是遭遇到怎样的人生逆境,也得看化卸下吧。
人世间的“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原来是可以在神话世界里奏效的。  
创世主梵天,被神化后,“失意”于印度,却在泰国得以发扬光大,成为泰国人心目中的大神。泰国人对四面佛的信仰是无比虔诚的,而在华人社会,不仅是在泰国、东南亚,乃至散居全球的华人当中,亦有四面佛的信徒,每年往返参拜还愿者不计其数。

特别关照女子

据说四面佛特别关照女子,尤其是娱乐圈及风月圈中的女子。报上娱乐版不时有报道称香港某某女星飞赴泰国还愿。何以常有此类新闻?想必是有求必应,得到四面佛的庇佑吧。
把泰国的四面佛请回来供奉源于何时?这个我不清楚,只知这佛不作拈花微笑的祥宁状,反而是一派荣华富贵。此间供奉四面佛的所谓“庙宇”,是尖尖的塔顶,一柱擎天,四周围以栏干,佛就在当中坐。祂所坐拥的是:不息的香火、不间断的鲜花,还有浮在玻璃杯里的那一点星火——这佛真的是慈悲为怀啊,你看祂,不论是富贵人家的大花园,或是中等人家的阳台上,甚至是贫民区的木屋前,祂都一视同仁置身其间。祂的那4张脸,喜贴金泊,爱看歌舞…… 香烟袅袅啊,祂是俗世里出世的佛,伤感人生悲欢离合,怜惜风月圈中的女子找生活艰难,故此特别关照她们。

(25/8/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