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相依为命

文戈【日子河流】
文戈

恶劣的心情最容易影响最亲近的人,因为只有身边人最清楚你的感受。虽然有时他也会忽略一些你认为重要的细节,但是想到身边不管什么时候都有这样一个人在听你诉说烦恼,休戚与共,心中就觉得踏实许多。

每次从马国娘家回来,最初几天都会觉得,与我弟弟一家八口的的声势相比,我们家实在太冷清了。假期中两个人都在家的时候,我先生总是坐在他的电脑前面,而我也总是坐在我的电脑前面;他忙他的,我忙我的。或许我会在客厅看书或忙活,常常屋子里半天都没一点声响,好像没人在家。偶尔他的电脑或我的电脑会发出叮的一声,或者某个霸道的网页突然间会轰出一串音乐,叫两个人都吓一跳。

简单沉静的生活

有时,他会到厨房去,弄杯什么出来放在我桌上。有时,我会到厨房里去,张罗点什么吃的出来。假期中,我们过的就是这样简单沉静的生活。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成员,不管多么遥远,这些家庭成员都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精神支柱。比如,我得时时跟母亲煲电话粥,一煲就是一个小时;与妹妹们讲电话也是马拉松式的。而他每周也要与遥远的兄姐视频聊天,比我还厉害。这些远距离的亲人们,在我们面对生活危机当儿就会冒出来发挥力量。然而,真正每日与你共饮生命的苦酒或甘露的,只有这个与你一起生活的人。

心中觉得踏实

生活的起伏和工作的焦虑,甚至病痛的煎熬,常常支配或影响我们的心情。恶劣的心情最容易影响最亲近的人,因为只有身边人最清楚你的感受。虽然有时他也会忽略一些你认为重要的细节,但是想到身边不管什么时候都有这样一个人在听你诉说烦恼,休戚与共,心中就觉得踏实许多。
多年以前,当我们还在人生道路上扑跌的时候,他说,我什么也没有,就只是一个人,你想到哪,我都陪你。其实当时我也什么都没有,只有他。我们真的什么也没有,上无片瓦,下无卓锥,其他更不必说了,但是就那样我们回来了。之前我们住过许多地方,10年内九度搬家,也算破了双方家族成员中搬家次数的记录了。来到岛国,生活逐渐稳定,不再漂泊了。人在一个地方固定下来,好像感情上也多了坚实的积淀,像被压过的泥土那样。

有家可回的感觉真好

每天下班回家,会很敏锐地感觉到,是回到有他的家去。他从外头回来,也知道,我在家等他。搬来这个家快8年了,每次回家走进屋子,还有新鲜感。有家可以回的感觉非常好,不管工作如何繁忙,人事关系如何复杂,只要回到家里,就觉得安全了。虽然常常得把工作上的烦恼和没有处理完的事务带回家,但是,在家的环境里,还是觉得平静安稳的。20多年的婚姻况味与初恋和新婚都不一样,也许少了年轻时的傻劲与激情,却积累了天长地久的实在感。如今我们年纪较大,好像更喜欢平实安稳自在的日子。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日日少不了,把这七件事处理好了,日日就是好日。谁还追问或计算他一天跟你说几次爱你呢?如果生活是河流,也愿它清平如镜,水波不兴。
有时脑海里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我们都老态龙钟了,他巍巍颤颤地搀着我,或我摇摇晃晃挽着他,我俩站在走廊上,久久看着夕阳西下。

(商余,24/8/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