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周唤培养专栏作者

【小闲心乐】 雅蒙

1970年中,周唤接受聘请,由香港返回吉隆坡出任《学生周报》的主编。他乘坐轮船回来,在船上天天打乒乓,最津津乐道的事,就是在短短的旅程中,与一位歌影双栖的香港年轻女艺人打乒乓。
周唤是念哲学的,同时也是运动健将,除了乒乓,他时常游泳。虽然不高,身材相当stout。
从以前的小老编成为老编后,周唤对《学生周报》有自己的概念。首先恢复了《学生周报》原本的八开本。他认为这样的版面编版好看。这是真的,原本的火柴折盒版,根本谈不上版面设计,编辑最省功夫。
最重大的内容改革就是培养专栏作者。周唤刚回来时,不时说:“香港报纸很多专栏,怎么这里没有专栏?”他说,专栏是一份文化刊物的特色。每个专栏作家写的内容都不同,有如百花齐放。

与迈克合写专栏
然后他叫我与迈克合写一个专栏,每期见报,是一题两写。周唤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专栏给了我们后,完全没有规矩限制。两个不知天高的小子竟然还妙想天开的取一个英文专栏栏名、自以为别出心裁。难得是周唤不仅没反对,还认为新奇新鲜,接纳了。于是《Our Way》产生。迈克花的心血最多。不否认这是从同名歌曲得来的灵感。有人译成我行我素,但我们还是觉得道不出原名更广更深的意义。这大概是中文刊物第一次采用英文专栏名称。也因为有周唤这个胸襟宽阔的主编。
坦白从宽,这个专栏迈克居功至巨,每期的题目大都是他选定的,他先写了来,甚为吃亏。我是得了灵感,写来比较不吃力。
之前周唤已经小试牛刀,自己在《学生周报》开了一个专栏,然后他邀请温任平与他轮流写专栏。再然后他又再请萧雨然(林放)也写一个专栏。这么多年过去了,迈克与我、温任平与林放仍然在写专栏,能不能说周唤独具慧眼呢?
能的,在周唤接任主编前,他完全不懂迈克,但是他很快就发现这位新加坡作者才华洋溢。然后他也发掘了牛忠这位影话作者。
其他改革,包括
与读者作者更接近。他们可以写心底话来。虽然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但即使微如轻烟的愁也还是少年心事。

(商余,6/4/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