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號角舉起:馬華同志小說選2》

《號角舉起:馬華同志小說選2》

曾翎龍
《號角舉起:馬華同志小說選2》
出版:有人出版社
主編:許通元
文類:小說集
出版日期:2019年6月
有本系列 11
ISBN:978-967-0744-56-8
定價:RM43


【編輯的事】
2007年,有人出版社出版了《有志一同:馬華同志小說選》,收入九篇同志題材的小說。十二年後,許通元再度編選馬華同志小說,推出這本《號角舉起:馬華同志小說選Ⅱ》,續為馬華同志文學添寫新頁,拓展馬華同志小說的版圖。
編輯此書時,可說是拉扯、不耐、妥協與諒解的過程。(咦不就是愛情)
通元原先不止收入十四篇,有一篇還特別長,二萬五千字。總字數超過十七萬,逾四百頁,我說不行,這對出版社和讀者都是負擔(該賣多少錢啊)。只是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擇善未必,固執多有,通元捨不得任何一篇小說。一來一往,他妥協了,收了同一位作者較短的一篇。加上一位作者不願授權,字數終於確定下來,也超過十五萬字了。
原先找了我喜歡的設計師設計封面,幾番修改,通元並不滿意,這回換我妥協了,另找了一位,才有了現在的樣子。其實也說不上誰好誰不好,人夾人緣而已。(咦不就是愛情)
我和通元多年朋友,“相識於微時”,偶爾翻翻白眼,靜下心來,總覺得少不更事的事最該珍惜。有陣子我往南頗密,那是他的駐地,紗玉河無蓋有蓋無蓋,算一算,這樣的朋友也很少了。
此書同志書寫多涉情慾。其實同志需要的經歷的,豈僅僅愛情性愛而已。號角垂下後,殺戮聲遁去,那時也不會有什麼同志小說選了吧。
/內容簡介
此書收錄的同志小說,並不局限於男同性戀者和女同性戀者,也包括其他性/別弱勢族群,統稱在LGBT的大傘下。
十四篇入選小說如下:邁克〈花旦〉、雅蒙〈花非花〉、林艾霖〈我把貓交給他〉、夏紹華〈獨舞的身影〉、張永修〈校長的乾兒子〉、翁弦尉〈天光〉、陳志鴻〈出手〉、楊邦尼〈相遇的零度〉、黎紫書〈伊娃〉、棋子〈FAHAM〉、吳鑫霖〈我們在冰冷的島嶼上相擁〉、Hezt〈戒的誘惑〉、林韋地〈含含〉及許通元〈我的老師是恐怖分子〉。
/主編簡介
許通元,現任南方大學學院圖書館館長、馬華文學館主任、《蕉風》執行編輯、通識教育學士課程講師、《南方大學學報》編委及柔佛州作協聯委會主席。
著有小說集《雙鎮記》(2005)、極短篇小說集《埋葬山蛭》(2011)、散文集《等待鸚鵡螺》(2011)、詩集《養死一瓶乳酸菌》(2014)、短篇小說集《我的老師是恐怖分子》(2018)。
編著有《有志一同:馬華同志小說選》(2007)、合編著《新加坡華文文學五十年》(2015)、《魯迅在東南亞》(2017)、《五四在東南亚》(2019)等。
聯合執導紀錄片《隱現之間》(Faham,2018),在柔佛州的自由電影節首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