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星期一

甲洞之役,清德有功



/双紫

八十年代,董教总落实“打入国阵,纠正国阵”路线,派出 郭洙镇与许子根等华教人士参加大选,图在国阵旗帜下打出一片 江山。目前他们两人都在内阁担任高职,许多人可能也已忘记当 年的“战事”,但作为“前线支援部队”的成员之一,我永远记 得陈清德学长当时是如何地为选战,尽心尽力。

郭洙镇也是我的学长,曾任多届校友会主席,特别是他义不 容辞地为华教“豁出去”,作为校友,作为热爱华文教育的一分 子,帮帮忙是应该的。

清德当时在董总任职,我的老板支持正义,竞选期间,让我 到中华大会堂“上班”,因此和清德成了“同事”。

这场选战,非比寻常,选区的战情,无比惨烈,而另一“战 场”的比拼,也是紧张万分。这个“战场”,就是报章。当年双 方的广告战,到了无日无之的地步,乐坏了报纸广告员。

清德是广告战的总指挥,我负责订版位。竞选宣传,分秒必 争,战情变化,早晚不同,我们得以最快的速度,拟出适当的口 号或文字,并画好版面,交到报馆打字排版。当时没有电脑,时 间更为紧迫。清德才思敏捷,总能配合出钱登广告的不同支持 者,写出恰如其分的口号和文字,来打动选民的心。大会堂人来 人往,有时要开会,有时还要到“战场”了解实况,宣传文字, 不可能让你慢慢想,而清德总能处变不惊,“坐怀不乱”,在混 杂的情况下办好事情。当年“甲洞之没”,郭洙镇虽败下阵来, 但得票率颇高,能在反对党的堡垒攻陷半壁江山,虽败犹荣。

事隔多年,大家可能已经淡忘了当年的“战事”,或者已经 改变了看法,然而,清德当年在热火朝天的群众运动中,有条不 紊的办事方法,慢声细气的谈话方式,温文有礼的协商态度,和快如脱兔的写稿能力,足以作为我们的典范。

甲洞之役,已成历史。我们回顾过去,不该忘记在甲洞之役 的连天炮火中,有陈清德的一份光与热。他在“战役”中一无所 获,但在民族民主斗争中,应该有他应得的位置!

12/6/199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