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双紫:严元章博士追悼会



严元章博士1996年逝世,清德率先提出要办一个追悼会,一 是因为严博士曾任母校(峇株华仁中学)校长,又是南大文学院 院长兼教育系系主任,二是严博士是我国乃至于东南亚和中、港 伟大教育家,际此各界都在探讨“素质教育”及“教育改革”的 转型期,为严博士举办追思会,更具重大意义。

清德十分积极,说干就干。他立刻联络教总,中马华中校友 会和南大校友会,加上董总,以四机构名义举行这个追悼会。接着开会,拟定追思会程序;会场布置、安排主讲人,邀请各机 构、学校派人出席……一大堆事情,在他有条不紊的指挥下,迅 速办妥。

我从广告的观点,认为最好有一套幻灯片,给严博士的一生 作个有声有色的总介绍,当更能打动人心,收到最大的效果。清德同意,但担心不够经费,时间好像也不容许。我在广告行,自 有便宜又快速的方法可以办妥,不过,他就得在最短时间,取得 严博士葬礼照片,和香港灵堂挂用的那张博士照。

我们分头工作,我起草幻灯片介绍文稿,由董总的晓薇小姐 配音,效果极佳。清德不知用什么方法,从马、新、港三地弄来 了一大叠严博士葬礼彩照、加上从董总、教总资料室找出来的和 个别朋友珍藏的历史性照片,足够拍一套能反映严博士一生主要 活动的幻灯片。

追悼会前二天,我们就开始“彩排”,使图和声配合得恰到 好处。当天,出席者有三百多人,计有中马和南马华中校友、华 中在籍师生、南大校友、韩江中学校友、中化中学校友、兴华中 学校友和槟华中学师生等,大家齐集董总礼堂,给予一代教育家 庄严肃穆的追思。

追思会办得很成功,成功的第一功臣,就是清德。如果没有 他精密的筹划、积极的行动和场面的控制,严博士的追悼会可能 开不成——或者开成了而不会是当天那种格局。

为严博士办追思会,不只是在哀悼他的逝世,也在提醒他的 学生和教育界人士,认真研究他的教育理念,并贯彻实行之。严博士以87高龄与世长辞,当可无憾,但他穷毕生精力研究出来的 教育理论,若无人加以发扬光大,恐怕他难以瞑目。

董教总、华中校友会和南大校友会数年前已着手编紊《严元 章博士文集》,把他仍未出版成书的政、经、文、教各类论述、加上各方追思他的文章结集出版。这个计划原由清德主导,后来 他太忙,另选他人负责,一拖至今,仍出版无期。

如今,清德与严博士可能已在九泉之下相遇,希望他们给有 关负责人感知,让他们动手再续,《严元章博士文集》,或能面市。

16/6/199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