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2013年度文人特辑:雅波 1


雅波的极限篇
陈政欣【文学观点】 
2002年南洋文艺300字极限篇

雅波的文字创作范畴很广,除了短篇小说与散文,还有另一些杂文式里的文字,都很有他个人的写作风格与姿态。好多年前,雅波就以散文纵横马华文坛,独树一格的散文韵调与氛围,塑造了他的个人品牌。这四、五十年在文字的沙场驰骋下来,加上岁月生活的雕镂,他已造就了自己的写作性格与底蕴;这样的身手,在极限篇的创作上,自然会是五彩缤纷,深度与广度,都让人充满期待。

2002年3月2日,南洋商报的《南洋文艺》刊登了一则“300字极限篇”的征稿启事,从那一天起,马华文学的微型小说品类里,就有了这一个新品种:极限篇。这征稿启事同时也掀起了极限篇的创作风潮,更带出了一大批的极限篇作者。这种对文字字数提出挑战的写作体裁,11年下来,还是有一些有心人在耕耘着,其中要以勿勿、雅波和方路为佼佼者。

雅波除了极限篇的创作,他还有收集极限篇剪稿嗜好。于2003年1月,他就自编自制地整理了2002年间在《南洋文艺》刊登过的极限篇剪稿,复印装订成书册,然后寄赠友好和知音。这种自动自发,自费为马华文学整理“有用”(雅波语)资料与文献的行为,在马来西亚,还不曾有人这样有系统地做过。过后他还继续编制了2003年和2004年的2本《南洋文艺300字极限篇》的剪稿复印装订书集,也同样寄赠好友珍藏。

2004年南洋文艺300字极限篇

2012年6月,他再次推出厚达214页的《2005-2011年<南洋文艺>300字极限篇》的剪稿复印书集,把极限篇自2002年出现以来整整10年的成绩都整理编制了。

极限篇在这10年间还有在别的文艺副刊或杂志出现过,但跟雅波所整理在《南洋文艺》刊登过的极限篇比较,相信没有收集到的也是少数。

(希望有心人在这一方面稍加心思,把《南洋文艺》之外的极限篇都收集全,马华文学就有了完整的极限篇全集了)。如今若要回溯研究马华极限篇的整个成长与发展的历程,雅波编制的这4本合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回避绕过的。

雅波在有系统地整理编制这4本10年来马华文学的极限篇作品之余,同时也编制了4本马华文学资料的复印书集:《我的文学路》、《浅谈马华文学》、《马华作家的悲欣岁月》和《名编系列与其他》。这8本自费自编自制的文学资料,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参考、编辑、审阅、考研与闲览的方便,实在是功德无量。
2005-2011年南洋文艺极限篇

雅波对极限篇的贡献,除了编辑整理的功劳外,还有在创作上的实践与在方向的指引。雅波在极限篇上是丰收的大户,姿态自成一格,只要在这4本极限篇合集穿梭浏览,就能瞻望到雅波极限篇的多姿与灿烂。

极限篇的征稿启事刊登于2002年3月2日,雅波的第一篇极限篇<奖领拒不>在3月26日就出现了,可见得雅波确实是从开始就看好这个创作体裁。这之后的10年里,直到2011年11月29日的<后悔>,略为估计,共发表了约150篇。这持久之功与数量之巨,再加上题材的广泛多样和讽喻幽默嘲谑的笔势,自有他雅波独树一格的风范。

纵观雅波的作品,第一个感觉就是题材的广泛与深远。社会上人世间的各类素材与谈说见闻轶事,只要经雅波脑筋一转,到了他的笔下,就成了一篇篇的极限篇,而且还有姿有色,嘲讽戏谑,深浅自如。谈仙说佛,道禅教礼,政治教育经济时事,都是他能顺手拈来的题材。雅波极限的特色,就是阔广如五湖四海,各形各样的故事,都有。

雅波还对文学的字数很是执著。

300字的极限篇,在他的手里,篇篇都被他很小心地执拗着。在他的第4本编制合集里,他标明地写着:“其实,‘极限篇’应严格控制于300字内,才算是‘符合要求’”。很多作者写着写着就写放开了,有的都直趋800字了,唯有雅波的极限篇,始终都在300字内回旋。这是雅波的特殊能耐。
由于是300字的限制,评说极限篇时就很难用故事构架、文字意象、象征或意境来度衡小说的得失,反而是小说的情节、文字、结构在读者阅读时第一瞬间带出的冲击波,才是小说的成就得失。雅波的极限篇,文字平淡朴拙从容,但营构出来的反馈,或是会意的微笑还是苦涩的刺痛,或是灵犀式的反思还是乍现的嘲谑,都能有恰到好处和没有画蛇添足之嫌。当然,金无完赤,玉有微疵,雅波不可能篇篇都是佳作,但极限篇就有个好处,就是300个字,一掠就过。
2001年出版的《马华文学大系之短篇小说(2)》里,编者弃取雅波的短篇小说,而选择他的微型小说作为代表编入文学大系,以显示微型小说这创作体裁在马华文学大系里应占据的位置,这也说明了,雅波很久以来就已成就了他自己的风格。

这样的身手,用到极限篇,更是显尽雅波的特色。

(注:雅波编制的4本极限篇合集的电子书,可以在作协网站http://www.worldchinesewriters.com或马华文学电子图书馆的http://www.mcldl.com下载。)

(南洋文艺 12/2/3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