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2013南洋文艺年度文人:雅波 5

雅波 极限篇展

1.第一炷香

每逢农历新年除夕夜晚,财帛星君庙门口人山人海,每位都想挤在前头,当正月初一时辰一互,就冲进庙内上第一炷香。据说,成功拔得头筹香,将会在新的一年中必得莫名其妙,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要发我早就发啦。”我在心中嘀咕,不是吗,我在庙内担任庙祝30年,有那一年不是我第一个开门的,有谁会比我更早进庙?

庙里的头家不知如何知晓我在发牢骚,就狠狠训了我一顿。“以后不准这样胡说,让善信知道了,还像话吗?你是受薪庙祝,神明保佑上第炷香者,与你无关,你不可与上香的善信相提并论。”

“难道我不是人?”我低头头,一脸歉然,不敢把话吐出来。

2.香灰

近日的歹匪真猖獗,光天化日竟敢进屋强劫财物。庙里的理事吩咐我要看好百年香炉,那是关圣帝君庙创办当年从原乡携来的镇山之宝。为保安全,我特地买了大锁链,牢牢将香炉系绑着。
香炉上锁,给人感觉,怪怪的。更怪的,隔天就让毛贼摸上门来偷窃,由于偷不去,竟把香炉内的香灰全倒掉。

村里的阿福伯不知究竟,兴致勃勃向我讨香灰,并说:“我的孙子明天要上希望小学,想向关帝爷讨些香灰回去,保佑他聪聪明明、顺顺利利、快高长大!”

我的眼角瞟向倒地的香炉,阿福伯惊呼道:“怎么,香灰没啦?”

3.又能怎样

英豪对音乐有奇高的天份,不论是写词作曲或乐器演奏,都有很杰出的表现,他是我教过的学生中最具有“大师”潜质的。

但毕业后,他来向我辞行说:“老师,对不起,我不想再深造了。”

“为什么?”我颇感意外的问。

“我爸说,在本地搞音乐,是没有前途可言的。他希望我继承他的事业,把业务进一步扩展到海外去。”他垂着头,心里似乎在挣扎。

30年前,我一定会大力反对,但现在,我已司空见惯,心平气和说:“你爸爸的话是对的,别向老师说对不起,你没犯错,你爸爸也没错,就你爸爸的吩咐去做罢。”

隔天,我又很专心的教导另一班学生,心想,搞音乐不是如此这样,又能怎样,在本地,在我的家园。

4.椅子

会长在任时对我说:“来会馆找我的人,不是真正想来见我,他们只是要求见我坐的椅子。”

这位老会长说话,可真令人难解,不过做为下属,也只好唯唯诺诺,不懂装懂。

数年后,老会长卸任,年轻的新会长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下令把办公室的一切改头换面,最主要是把那张会长椅换掉,要全新的。

我扛着八成新的椅子走到后巷想扔掉,冷不防有个乞丐婆唤住我:“先生,这椅子不要了罢?送给我罢,我家里穷到连张椅子都没有哩。”

真多谢那乞丐婆子,她帮我扛走了原本能用又不用的椅子。

5.面具

每天工作12个小时,累得我回家倒头就睡,但却又无法安睡,竟梦见自己变成了面具,而在旁的面具又能与其他面具说话。

“主人去见上司时,会戴上我。”笑口常开的面具说。“主人对下属训话时,会把我戴上。”一脸严肃的面具随着说。

喜、怒、哀、惧、爱、恶、欲等七情的面具都抢着说话。

“咦,主人今天竟忘了戴面具!”众面具齐声惊呼。

“主人这回是以真面目示人,因他今早死了母亲。”终于轮到我说话了,至此,我才发觉主人原来是没有脸庞的,想再深究,但我却醒了过来。

6.度

他们管叫她“老菩萨”,今年已98岁了。她细声对我说:“医生,别操心啦。我知道我在世的时间不多啦。”

“不,我们一定会尽力。”本能的,我职业化的急着回应。

“别傻了,你们医生只能治病,无法治命。你尚年轻,如果我往生后能乘愿再来,第一个就度你。”

她笑得好慈祥,像我已逝世的祖母。

“为什么是我?”我颇好奇的问。

“你若成了菩萨,天下的病人都有救啰。”她开始咳嗽,越咳越猛烈;其声像在诵读《地藏王菩萨本愿经》。

7.一碗热粥

法师在海外弘法荣归,许多高官显要都献上贺词,什么“慈航倒驾”、“惠泽众生”与“广种福田”等。
我是皈依法师的俗家弟子,好奇的问:“师父,当初您为何要出家?”

“我小时正处于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与饿殍遍野时代,只有寺庙尚可提供一碗热粥,于是不假思索,我就出家了。”

“就为了一碗热粥那么简单?”

“是呵,要出家就要能生存。”法师淡然打着禅语说。“要度人,也要能先自度。”

8.过时阴招

某个夜黑风高的晚上,上官一家十八口,一夜之间,全让仇人刺毙,只剩下唯一男婴,被路过独臂女尼救走。

十八年后,上官唯一下山报仇。

“唉,客官来迟了,我家主人昨夜已病逝。”仇人家仆哭泣着脸。

面对摆在客厅正中的棺木,上官唯一叹道“仇人已死,无仇可报,我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义?说毕,即举剑自刎。”

“嘻,世上还有主;愚蠢的人?”仇家老谋深算从棺木中立起。

冷不防,上官唯一腾足翻身跃起,一剑刺进仇家心胸。

“这怎么可能?”仇家瞪大双眼不甘的问。

“我师父早算到十八年后你会使用此过时的阴招。”

9.第一为啥

开始即是结局。三少爷对燕十三说:“你现在知道,谁是天下第一剑了罢?”

三少爷潇洒离去,燕十三都不知自己几时已中剑,应声而倒。

步出野岭,三少爷施展轻功,想跃石跨河,没想到一个不小心,滑跌入深坑,而手持那把“天下第一剑”正好横架在他的脖子上,成了千古自杀或他杀悬案。

经过多年追踪与求证,考古学家意外寻获古龙遗书,里送写道:“剧情虽异,结局应是如此,没剑没人,何来第一?”

(南洋文艺 26/2/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