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阿公与猫

勿勿【极限篇】 

打从我懂事,就知道阿公喜爱豢养小动物,猫狗不说,就连略有野性的果子狸也养过,但只是非常短暂时期,养得最久的是几只乌龟,后来因为把院子池塘弄得乌烟瘴气而放弃。

阿公并不是真正宠物迷,他也不懂得正规的小动物饲养法。他爱和小动物在一起主要是因为婆婆早逝,他内向的个性使他更显得孤单,唯有藉逗弄小动物打发时间。其实家里有我这个小孙子,弄孙总比玩动物来得温馨吧,只是因为阿公有抽烟的习惯,所以母亲不允许我和他太亲近,怕小孩子容易感染上烟瘾,阿公也识趣地尽量和我保持距离。

就这样养了放弃,放弃了又再养,到我8岁那年,阿公年岁已很大,精神显得恍惚不稳定,父亲不让他花太多时间在小动物上,所以身边就只剩下一只猫,这只猫看来有点灵性,时常和阿公依偎在一起,吃饭时阿公会分一些食物给它,也因为这样,阿公不和我们在饭桌一起进餐而选择在房里和猫儿共食。

一天放学回家,发现家里闹得团团转,说阿公不见了,又说阿公是因为猫儿不见而出去寻找,大半天还没回来,父亲和家里人交头接耳,我好像听到什么老人什么症的。旁晚我独个儿在后门台阶上发呆,一心在等待阿公回来,想到如果阿公就这样不见了,不知该怎么办,正当我坐得发困,模糊的视野里,阿公的那只猫正悠悠闲闲地踱步而来……我高兴得向后头张望,但是却没见到阿公的影子。

(南洋文艺,13/1/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