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修行(之一)

李忆莙

我们有什么问题呢?不就是有点失望的情绪,也仅是如此而已。而所谓的生活形态,也就是日常生活当中的遭遇。

忙完了所有的正事、要事和俗务,终于可以给自己一个心灵的假期 (其实,人生根本没有所谓的正事和俗务是可以“忙完”的,只有你肯不肯暂且放下而已),到缅甸上10日内观禅修课程——这是我给自己许下的诺言:无论如何,每年必需放下所有世俗的责任到内观中心去修习,以此检视自己的负面情绪,使内心重回宁静和平衡。至于到哪里的内观中心倒是无所谓,随缘即可。

这次之所以决定去缅甸仰光的内观中心修习,是偶然看到一张风景照:苍翠的郊野,疏落的农村,一列火车静静地穿过,很有种古道斜阳的韵味——那是缅甸的长途火车。

摇晃的长途火车里

关于在缅甸坐火车,我听过不少人的描述:四野寂寥,火车在细雨霏霏中慢慢地隐入夜色,那种诗的意境,寂寞得很有味道;也有倚窗坐看落日西沉的,那是一种人生的滋味。坐在长途火车里,车厢总是摇晃得很厉害,那时,惟一的期望是下一站赶快到达,以便得享片刻的停留。即使只是一两分钟,也是好的。可是,无奈火车老不到站,哪怕是一个荒郊野岭的小站,也不是轻易可盼得到的。然而不知怎的,我竟对此心焉向往……

仰光的内观中心距离市区不算远,却得走上一段很“乡土”的黄泥路——那情景就像我们40、50年前的新村。没有铺上沥青的泥路,到处坑坑洼洼;两旁杂草丛生,一片茂密青翠;几株参天的老树,浓密的树叶在阳光中轻轻摇曳,还有些被风吹得东歪西倒的瘦瘦的椰树,看似有点荒凉,其实不然。小孩在路旁嬉戏,赤着脚丫在泥路上追逐奔跑,小脚跳过一洼洼的积水,溅起的不是水花而是欢笑声。不时会有一两个僧侣迎面走来,步伐轻轻的,经过身边时悄无声息。绛色的袈裟反射出一抹淡淡的暗红,走在这样的穷乡僻壤中,不期然地想起我的童年,想起那些逝去了的时光,那些不知在心中荒废了多久时日的天朗气清……

当我与美甜来到中心的入口处时,不由面面相觑,良久无言—— 就是这里吗?真没料想到啊,竟会是这么的简陋、这么的残旧,简直是难以置信,这怎么可能呢?

内观法保存得最纯净

缅甸,这个一直都被视为全世界内观法保存得最纯净的国家,怎么她的内观中心竟会是如此光景呢?据我所知,缅甸的内观法是佛陀的教导首次传入时,由古代的老师不作任何更改,不参合一丝一毫的杂质,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然而,眼前所见,却让我迷惑了——它跟我心目中的何止相去甚远,简直是一万八千里!

其实中心的范围占地甚广,四周被浓密的树木包围着,绿荫如盖,遮天蔽日。走在树荫下,韵味悠长。斜坡的那边,一条小径沿着山坡而上,上至半坡就被浓荫淹没了。然后我发现浓荫深处掩映着一座白色的房子,四周静悄悄的,天色有点灰暗,有点苍茫…… 再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一间小砖房前,法工用生硬的英语说:你们就住这吧。

毫无意外,小砖房更见残旧。此时日照西斜,由于屋顶是锌板盖的,热得像个蒸笼。面对吧,既来之则安之。我们相视微笑,同时把思维调整过来—— 一个可以让你的心安住下来的地方,未必是一个外观看起来舒适的环境吧。而痛苦的生起,是因为我们不喜欢某些事和物。然后我想起老师的教导:无论问题在哪里生起,就必在那儿解决。

我们有什么问题呢?不就是有点失望的情绪,也仅是如此而已。而所谓的生活形态,也就是日常生活当中的遭遇。可是生活的目不是为了对遭遇的喜欢和不喜欢。所以喜欢和不喜欢,都得放下。

真理就是这么简单,可真的很难很难。

(之一 )

(商余,9/12/201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