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播早春的种子(下)

【大哥白垚】 刘谛

忙碌中大哥并没有停止创作,他以不同的笔名写诗、文、影评和歌剧剧本。引起颇大回响的作品包括有:于1959年3月发表的新诗〈麻河静立〉,有论者把它定位为“马华文坛的第一首现代诗”,其中“风在树梢   风在水流”的句子,不必强记,也常在心头。1959年4月,在《蕉风》发表〈新诗的再革命〉,提出五项主张,引发颇为激烈的笔战。

歌剧《汉丽宝》三度公演

1970年2月,在《蕉风》的“戏剧专号”发表歌剧剧本《汉丽宝》,他以诗心写史,咏飘泊新生,是明朝公主与马六甲苏丹和亲的故事;经作曲家陈洛汉谱曲后,于1971年11月在吉隆坡首演,甚获好评;20年后,又曾在新丶马三度公演。
在编务上,《学生周报》培育年轻俊彦无数,后来在文化、教育、甚至政商各界成栋成梁的甚众。《蕉风》方面,在1969年时作了一次重大的变革,他与牧羚奴(即陈瑞献)和李苍(即李有成)高举起“现代”的火炬,与由完颜藉(即梁明广)主编的新加坡《南洋商报》文艺副刊,遥相呼应,播散现代主义,新马共同迎向一个现代文学的春天。

夜来幽梦忽还乡

1981年他举家移民美国,二十多年后犹对那段马来西亚的日子魂牵梦系,在他的文章里有着这样的怀念:“夜来幽梦忽还乡。梦到的不是中国南方的巷陌,却是《蕉风》、《学生周报》的编辑室,是八打灵再也的早晨,是麻河静静的水流,…… 是歌乐节的混声四部大合唱,是学友会中的年轻笑语,……。”;“我在1957年托身《学生周报》《蕉风》二刊,24年沧桑与共,苍生气类早已与友联社光热难分……。”;“那份传播早春种子的欢乐与辛劳,那段在工作中成长的岁月与青春,那群天涯肝胆的土生土长朋友,那块蕉风椰雨土地上的共同记忆,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可以让所有参与过的人,笑着向历史和儿孙细说。”

(商余,3/4/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