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躁狂十四行

温任平【诗】

我翻身跃上500cc的大型摩托车
在一条人烟稀少的道路上驰骋
去参加一个派对。我用我听来仍年轻的声音
演讲,用稍稍沙哑但性感无比的声音
歌唱。我揣测众弟子徒众
学艺已成,他们穿行于市集
如入无人之境。他们飙车,足以卷起风云
带来巨量的雨:拍啦拍啦拍啦…
我骑着500cc的摩托车,在镜头前出现
又隐去,倾斜如醉,如此反覆三四次
用手比一个V字
告诉拥上来的群众
象征主义胜利……
然后绝尘而去


历史研究
温任平【诗】

海峡对面是同胞的镜影
跌碎了的眼镜,就在雨的中间
雨和泪在战争的年代
(清党,清算;反省,悔过)
一样血腥,一样分不清
糊里糊涂的大跃进
两岸操弄的对象都是人民

大历史前面,风雨如晦
大政治前面,鸡鸣狗吠
不亢不卑,不独不统
舞照跳,马照跑
百年机遇今日遇
(融资,注资;互访,协议)
风雨弥漫,难得浪漫
我们不如拿把油纸伞
去蹓蹓戴望舒的雨巷

(南洋文艺,14/4/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