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五次呼吸

张永修/五次呼吸 文艺春秋 弓着身体,头下臀部向上往后移,双掌贴地手往后推,脚跟着地——这种下狗式是很舒服的休息方式。我缓慢呼吸,让气流平和的从我鼻腔肺腑进出,调节我的疲劳。 旁边刚来的大只佬鼻息沉重,汗流浃背,低口宽松的背心湿嗒嗒,贴在老树盘根的胸脯上。他以为瑜伽动作缓慢,看似没有什么运动量,却让平日举铁拉重的粗壮身躯呼吸急促。 有些休息的姿势让人放松,有些人却一样感觉辛苦。 婴儿式的休息方法应该是最舒服的姿势之一。我膝盖韧带受伤之后,无法蹲,要像婴儿那样的将屁股往后推向脚跟往后坐,非常辛苦,复健时得数五次呼吸,感受五次呼吸的疼痛与难耐,有进步之后次数再渐次增加。所以舒服的休息法不一定让所有人舒服。 做瑜伽,通常会有定格的休息姿势让学员休息。 休息,就五次呼吸的时间。即呼、吸各五次。不过这算法因人而异。有的导师呼一次五秒钟,吸一次五秒钟;也有导师的数法一次一秒。当然我们都想休息时的数法是五秒一呼,五秒一吸;撑住某个姿势的时候,就一秒一下。时间转眼倒数到零,导师可能又会五、四、三、二、一的重数,或者增加到二十下、三十下。有的导师更先进,动用到计时器,那往往是一分钟、两分钟或更长的拉经或锻炼核心组织的时间。一些聪明的学生会发出惨叫或哀求,讨可怜。遇到包青天,则静若寒蝉,死撑。 我年近半百才开始学瑜伽。年轻的导师鼓励我说:我妈都还在练瑜伽。我的同学中有几个白发爷爷和奶奶。有个奶奶骨骼柔软如小孩,手足如洋娃娃,可前后灵活扭转,令人羡慕。 我中学时期被发现心脏有异声,开始不上体育课。找到第一份工作,体检拿报告前都胆战心惊,害怕过不了关。身体在成长阶段有些改善,我也尝试比较不激烈的运动。过后遇到车祸,断了手脚,就几乎不运动了。到我下定决心要按时运动,那是身体发出二高危险讯号的时候。我衡量过,我宁愿花钱运动也不愿花钱在药品上。我开始上瑜伽和一些其他不怎么激烈的运动。从弯腰手指离地半尺,到手指能碰到地面到手掌能按着地面,那种进步给我信心:我的骨头还不至于不能弯曲。当然还有很多动作因先天和后天的局限,我无法达致,比如一字马劈腿,或后翻作拱桥时右手掌无法贴地。而一些所谓危险动作如头部倒立,我费了几个月苦练,竟然让我能不靠墙轻易做到,并能保持平衡长达一分钟。我忘了我有高血压,头也不晕眩。这些大概是勤劳加分,日久有功吧。 (稿于2019年3月) 刊于《星洲日报。文艺春秋》31/7/2020 https://app.sinchew.com.my/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2315728/210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