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星期六

心里的一本大书

【大哥白垚】 刘谛

正确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使他的肠癌康复得很好很快,不像我当年的拖拖沓沓。处理事情也一样,他病愈后不久便再开始创作,作品陆续发表于大马和香港的报刊;后来也联络上接刊《蕉风》的南方学院(1998年友联售出马来西亚所有的营利事业),翻寻出当年部分的旧作;然后把手头上所有的诗文剧本包括未曾发表的文稿,重新打字输入电脑并再作了一番整理修订。

得奖作家的一本大书

终于在2007年,平地一声雷地,马来西亚的大梦书房为他出版了那本510页的巨著——《缕云起于绿草》;它也真“巨”,约 7寸x10寸x2寸的大小,作品包括散文、诗和歌剧文本三大部分,横跨半个世纪;主编梅淑贞把它形容为“白壵的五十年文学功业”。我这做弟弟的,捧读着它都觉得与有荣焉啊!

书出版后,甚获好评,但最使大哥窝心感动的,应该是一位他素未谋面的知音:女作家梁靖芬。她在2009年荣获了大马第十届花踪文学奖的马华文学大奖,在颁奖礼上,“她说,这些年参加花踪有所领悟,即比赛可以有首奖,但文学不会有第一,在她心中,有一本书、一个人——白壵的《缕云起于绿草》这本作品集,乃马华文学大作。”

一个作家,在自己的最光荣时刻,不说自己,不说得奖著作,却在心中和话里,把荣耀给了白垚和他的作品。梁靖芬说得好极了,那也是我心中的一本大书,也是多少人心中的一本大书。大哥值得为此浮一大白了!也不枉他为写作、为马华文坛所付出的那许多心力。
受肯定、受赞誉,能使人活得更愉悦也更有动力,对老者亦然,它使大哥的幸福生活中更添华彩和活力。

(商余,1/5/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