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半山·烟花·夜

何启智【散文】
  
已经想不起再以前的国庆日是怎么度过了。大概只和一般的假期一般地过吧。但在我进大学前的两年,经由朋友的建议,我们终于做了能让自己一直记得的事。
那是读着中六的时候,2003年的8月30日的夜晚,我、哥哥、几个年龄与我相近的同学兼武术同门,齐聚在武拉必的山脚下,然后准备前往目的地——那半山的庙宇,只因为有人说,在那里可以看得见烟花,同时不受人潮干扰。于是我们把车停在某处,然后沿着草丛旁的小路前进。开始上斜坡时,好像有些野狗出现对我们狂吠,但实际情形我忘了。我只记得我们一直说着无关痛痒的事,开彼此的玩笑,一路气喘喘地,然后就到目的地了。
接近庙宇时,山坡上跑来了一条狗,我们起初还颇警戒,但它倒是挺友善地,走到我们面前,就回头走去了。我们跟着它,终于抵达庙宇。那时还未到午夜12时,我们在庙宇的凉亭那儿,吹着风,继续聊着上山途中提及的那些琐细而无意义的事——内容呢,我早忘了。从凉亭正眼望去,可以看到分开槟岛与半岛的海。而斜右面呢,大概就是北海了吧。当时没什么风景好看的,四处都黑漆漆。
忽然远方一道小小的火光升起,比蚂蚁还小的火光,在北海上空爆开。接着槟岛那儿也开始放烟花了。后来我们斜左方也有了一些零零碎碎的烟花,同伴猜测,是在威南一带。
烟花在空中一个一个地绽放,有人拿起手机来拍摄,但我肯定那效果很差,因为那个年代手机的夜间拍摄效果并不理想。看完了烟花,我们就要下山去了。之前领路的狗,依然走在我们前头,好一段路途之后才回去庙宇。
下山之后,除了全身的汗水,我们再没有得到别的实际上的东西,然而隔年,我们还是一样,在国庆日前夕,上山看烟花。
再过一年,我就进了大学。此后的国庆日,我都像是一般假期似的度过,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但我总会在那时候,想起我们流着汗在半山吹着夜风的那两夜。

(南洋文艺,12/5/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