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略论方北方的文艺评论

略论方北方的文艺评论

◎甄供


方北方是马华文坛著名的文学家,以小说著称于世,他的小说产量最为丰富,已出版的小说,计有长篇6部、中篇3部及短篇6部。其余的文学样式作品,有报告文学2部,杂文、散文2部,文艺评论3部。

与小说创作比较,文艺评论似乎不是方北方侧重的一个方面。但是,他却倾注旺盛的热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以为这是他的文学生命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方北方从事文艺评论,毫不隐瞒自己的思想观点,旗帜鲜明地宣告道:“文艺批评是站在一定的立场,运用一定的观点,斧伐文艺的歪风,矫正作者的缺点。因为文艺批评是建立在科学的丰富的学识基础上,所以不读书,而存心整人或捧人的,虽能长篇大论,总没有资格当文艺批评家。”(注1)

方北方的文艺评论,有几个特点,值得我们注意:一、“重视他人的劳动成果”,不“凭主观的好恶,妄加论断,使批评失去准的”(注2);二、摆正创作与评论的位置——平等、同等重要;前者应“认真”,后者宜“严正”;三、作为小说家的方北方,既有敏锐的知觉和想象力,又具备完善的知识格局,所以他“理解”或“进入”作品,“披文入情,沿波讨源”,把评介作品中最精美的部分的感觉,以诗意的笔触和盘托出。反之,对于作品中欠缺或疏漏之处,他予以分析与评判,态度是温和与善意的。

在他评介“松柏书系”12部著作时,他这个特点就更加显著了。譬如他在题为<分道扬镳·志在风骚>,评论端木虹在其<话文艺的桑麻>中宣称自己的文艺转轨后的浮躁与自我否定,表示理解和宽容,写道:“我除钦佩他(指端木虹,下同——引者注)的才气和深具毅力的精神之外,对于他否定马华现实主义创作的成就,以及力陈现代势所必然的论点就接受不来。”、“对现阶段的马华诗运与提高广大读者对马华社会的认识,应以什么方法和力量。他还未能达到对症下药的认识。”(注3)

“松柏书系”中,其中一部是方北方自己的长篇小说《树大根深》。他怎样评论这部作品呢?在题为<内容落实·文字草率——评松柏书系之一的《树大根深》〉中,方北方以简朴无华的笔触向读者交代他的创作意图、人物形象、时代背景、结构等等,在结末部分却着重解剖自己作品的错误与不足,如“本书偏重于历史的表象,忽略历史的演变与发展的根本原因,因此作者希望收获的价值可能不高”;书中“紧急法令宣布的背景,以叙述的手法写出是一败笔”;“本书校对的疏忽、草率”,以致标点错误27个、“全书错漏共54字”。……(注4)

评论自己的作品,无异是一种自我批判,既要实事求是,以要律己从严,人格和勇气就是支柱;这在马华文坛上是罕见的事。可方北方确实是做到了!

在《方北方文艺小论》和《马华文学及其他》的后记或前言里,方北方提及自己收录在文集中的文艺评论,都自称是“敝帚自珍”——“文字粗糙,内容贫乏,没有什么独特的见解,只因具有纪念性”而已。

这是自谦吗?可以作此理解。但这样一来,却未免是望文生义,过于狭隘了。只有细读方北方作品的人,才能看到文字背后他那高大的形象,即在马华文学园圃耕耘,从不计较个人利害得失,也不因盛名而自喜,一心一意为后人铺下前进的基石!

这是方北方的风骨,也是他身后留给文艺界最为珍贵的精神遗产!


注1:《方北方文艺小论》,页156。
注2:同上,页147。
注3:同上,页107。
注4:同上,页55-56。
 
(南洋文艺 20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