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金枝芒系年

金枝芒系年



整理/庄华兴



原名: 陈树英

笔名: 陈英树、乳婴、殷枝阳、金枝芒、周容、周力、老陆等



1912 出生于中国江苏省常熟县。

1936 与师范女生周文琴结婚,生儿承赞,交托岳母抚养,与夫人抵达新加坡,

再北上霹雳督亚冷同汉华小任教。并开始在报章杂志写文章。

1942 任职于锡矿场铁船机器修理部,同时参加抗日同盟会(地下组织)。

1943 离开锡矿场,转到霹雳黑水港一带,开芭种植旱稻、木薯等。这时期加入 马来亚共产党。

1945年8月

至1946年 任马共《北马导报》和《怡保日报》编辑。

1946 《怡保日报》被查封,奉调南下吉隆坡任抗日军退伍同志会机关报《战友 报》编辑,兼任《民声报》副刊编辑。

26.12.1947 在《战友报》新年特刊以笔名周容发表〈谈马华文艺〉一文,反驳以胡愈 之为首的民盟-侨民派,引发马华文艺与侨民文艺论争,历时半年左右。

1948年6月 紧急法令颁布前夕转入地下,被组织调往彭亨,参加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 抗英武装斗争。先后参加《战斗报》、《团结报》和《火线上》编辑与出 版工作。

1958 主持战斗故事丛书《十年》编写和出版工作。

1959杪 以中央根据地自丹吡边区北迁马泰边境为故事背景,同时参考部队老兵的 笔记与口述,写成长篇小说《饥饿》,由火炬出版社油印出版,署名老 陆。

1960 《饥饿》 再次由槟吉玻北星社油印出版。

1961 执行组织委托的任务,途径越南前往中国,于是年年杪抵达北京。

1968 赴湖南筹备设立《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

15.11.1969 任职《马来亚革命之声》中文部主编。期间,写成多部中、短篇小说,亦 曾在《诗刊》等发表诗文。《华语马来语对译简明词典》(手抄打字本) 也在这期间编纂完毕。

1979 妻子周文琴获准赴大陆探亲,与妻久别重逢。

30.06.1981 革命之声电台结束,担任马共中央海外代表团秘书。

28.01.1988 心脏病发,逝世于北京医院。留下遗孀与三男一女。

2001 长篇小说《饥饿》原订由香港南岛出版社再版,未成。

2004 吉隆坡21世纪出版社出版《人民文学家金枝芒抗英战争小说选》,收 〈督央央和他的部落〉、〈烽火中的牙拉顶〉和〈甘榜勿隆〉三个中篇, 主编方山。
 
(南洋文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