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悼念慧适

悼念慧适


◎李锦宗【散文】

慧适是上个世纪50、60年代马、新文坛著名的散文家和诗人,作品散见于北马、中马、南马和新加坡的文艺副刊、刊物和丛刊。他也积极参与海天出版社、《蕉风月刊》和霹雳文艺研究会等等文艺组织的文艺活动,并且跟新加坡、台湾、菲律宾和泰国等等国家和地区的文艺界人士时有文学上的交流,所以名噪一时,可说是当时文坛的红人之一。



70年代初,除了文艺,他也热爱胡姬的种植和欣赏。90年代淡出文坛,把更多的时间集中在他的书籍出版业,同时进一步把胡姬发展为种植业,成为这领域的专家。

由于他在这十多年来不再积极地活跃于马华文坛,我跟他见面的机会相应减少了,不过有时仍然会互通音讯,所以对他的事业和生活情况略有所知。

大约于2006年中之后,他被医生发现患上后期的前列腺癌,健康受到极大的破坏。我有时抽出一些时间去探望他,跟他讲讲话。他在马华文坛浮沉50年左右,我建议他趁着养病期间,把这一段多彩多姿的经历书写出来,因为这种见闻录可以成为后人研究、认识和了解早期马华文坛的重要资料。他说他有这样的愿望,只是精神不济,手指无力,需要以口述的方式来进行。我表示,如有时间,我愿意跟他配合。其实,他是想写文章的,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知悉跟他甚有交情的姚拓先生蒙主恩召之后,很想写一篇文章来纪念这位文坛前辈,便通过他的太太打电话跟我联系。于是他口述我笔录,林玉蓉在旁打进电脑,可是这时的他,健康大不如前,言语困难,口齿不清,笔录的进度出乎预料之外的艰辛,花了好长的时间只录下不完整的3段,而不得不停顿下来,让他休息,以后再继续。想不到这3段尚未整理的文字竟成为了他最后的绝笔。

他于2009年12月6日凌晨病逝于马大医院,我和他的家人早有心理准备,因此不会像一些少跟他来往的朋友一般感到吃惊。我相信他本人早就料到会有这一天,只是没有向我们倾诉而已,因为他对自己的病况已经一清二楚。他沉着应付癌细胞的侵袭,能够多活一天就算多赚到一天,由于他不舍得他至爱的家人、令他倾心的胡姬以及令他醉心的文学。

慧适的文学生涯大致上可以分为3个阶段。

60年代初期,慧适曾经与一批理想满腔,对文艺极为狂热的青年,例如北蓝羚、忧草、绿穗、萧艾、游牧、丘梅、林峰和陈慧桦等人,在居林组织“槟榔诗社”。1962年,海天出版社成立了,慧适自动把“槟榔诗社”解体,会员加入新成立的海天出版社,同时注入了一批写小说和散文的新社员,例如梁园、冰谷和杰伦等人,壮大了海天出版社的阵容,慧适仍任社长。以新诗为主的《海天月刊》陆陆续续出版,满怀理想的“海天书局”认真地经营, “海天丛书”一部接一部地问世。

过后,《海天副刊》在《光华日报》借版创刊,由慧适编至第5期才由他人接手。他的作品也在这个副刊发表。接着海天出版社在怡保编印的《海天诗页》创刊。创刊号至第3期的编辑成员包括慧适。第2期的诗页由他执行编辑。他在这诗页发表的诗歌计有<五月和十月>、 <春潮>、<明天>、 <给忧郁>和 <哭屈原>。除了海天出版社,他也联合姚拓、黄崖与马汉注册了新绿出版社,一共出版了7本“新绿丛书”。

1977年,马来西亚写作人[华文]协会筹委会成立,他被选为副总务。这个协会在争论中正式创立时,他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副总务。过后,他先后担任第2届理事会财政和第3届理事会副主席。当他再度被选为第4届理事会财政时,因故辞职,不过保留理事的职位。从此他就不在这个文学组织活动了。2002年底,他是作协表扬的19位资深作家之一。

离开作协后的慧适并没有脱离文艺界,反而扩大他的活动范围。他先后出任亚洲华文作家协会马来西亚执行委员、亚洲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兼马来西亚分会会长、亚洲文艺基金会常务董事、亚洲华文作家基金会副董事长等职。

第3届亚洲华文作家会议在吉隆坡举行时,他是大会主席兼马来西亚作家代表团团长。他曾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参加在台北召开的世界华文作家协会第一届大会,代表亚华基金会出席在澳门举行的世界华文作家协会第6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这期间,他也先后担任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文教委员会文学组主任、文教委员会主席和副会长等职,马潮联会杰出潮青文学奖工委会主席、雪隆潮州会馆文教出版基金工委会委员兼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以及语文出版局翻译谘询、语文出版局各族作家谘询委员会委员兼财政和马来西亚各族作家联谊会联合主席等职。

慧适在吉打州南部的居林觉民中学念初中时就开始热中于从事文艺的创作。这么多年以来,他主要的作品是诗歌和散文,短篇小说次之。他已出版的著作计有散文集5部︰《海的召唤》、《幸褔门外》、《划向灯火》、《海真迷人》和《没有鸡啼的黎明》,诗集2部︰《牧歌》和《桨上的月色》,短篇小说集1部︰《这就是爱情》以及英文诗集1部︰《THINKING OF YOU》(《想你》)。

慧适夫人朱思铮不久之前透露,慧适多部尚未出版的著作目前仍在一个旅台作家手中,可是至今完全没有消息。不知这些依然没有机会在台湾面世的著作包括诗集《河畔的谣言》以及散文集《你爱鲜花吗》和《一朵不谢的花》等等集子吗?     南洋文艺 2010年1月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