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萧遥天大事不糊涂

 麦秀
萧遥天

走过槟城打石街,看见“瑞康”的店门深锁,很惊异,瑞康是萧遥天先生的弟弟的商店,专门批发中国的杂货。他的弟弟叫建孝,慈祥和蔼,对萧先生很敬爱,他的妻儿对萧先生也很敬爱。萧先生常去店里看他,兄弟情同手足。为什么店门深锁,不做生意了?我问附近的居民,他们都摇摇头。据说他有一个独子,两个女儿,没有培养接班人,萧先生常担忧这件事。
记得当年萧先生常在香港印参考书和他的著作。这些书一向用海运载送槟城,每次都由他的的工人帮他在税关局办理“报关”手续,几箱书由工人负责载运,工人也殷勤的完成任务。没有他,我们毫无头绪,真感激他。

兄弟天渊之别

萧先生两兄弟的身分,可以说是天渊之别,一个是才高八斗,被誉南天一枝笔,提起笔来倚马万言;一个是小商人,虽胸无点墨,却长袖善舞。不过,心地善良,我因工作关系,常去瑞康见他,他对我很友爱。虽然生意忙,分身乏术,他还是对我很客气。一面工作,一面叫我:坐、坐。
萧先生著作等身,除了小说〈夜莺曲〉、〈春雷〉、散文〈食风楼随笔〉)、〈东西谈〉、〈热带小品〉、〈人生小品〉,还有学术专论〈中国人名的研究〉和〈民间戏剧丛考〉、〈读艺录〉(收录评述港台画家的文章)。一位法国汉学家高罗佩曾以法文翻译他的〈民间戏剧丛考〉,高罗佩很欣赏他的著作,常与他切磋学问。
萧先生对旧体诗很有心得,记得80年代,梁园在《光华日报》发表一篇批评及改革旧体诗的文章,还示范写了一首他“改革”的旧体诗,引起了战笔,好热闹。萧先生袖手旁观,有一天他对我说:“其实,梁园的旧体诗写得并不好,本地一些诗人朋友的诗作没有意境。”难怪他对笔战无动于衷。
萧先生不拘小节,常说“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他的所谓“大事”,大概是写文章吧!写起文章来,洋洋大观,有板有眼,绝不马虎。凡是来槟开画展的画家,都来拜访他,要他写评介。每年的春节,他都照例写一篇应景文章,比如羊年谈羊、狗年谈狗、龙年谈龙,娓娓道来,十分有趣,引人入胜,他的大事真的不糊涂啊!

(商余,22/6/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