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星期三

梁园怒辞校长职

林放

在60年代,梁园把青春献给文艺,孜孜以求广结主要在北马的文艺青年文友交流,梦回魏末晋初竹林七贤不拘礼法,清静无为,聚众在竹林喝酒纵歌的理想。当年,他结识的各类文体的作者偶尔到访书局和有交往的文友,计有:陈慧桦(陈鹏翔)、慧适(林木海)、雨川(黄俊发)、游牧、何乃健、丘梅、宋子衡、北蓝羚、麦秀、李锦忠、周唤、萧艾、菊凡、绿浪(陈政欣)、蔡欣(蔡泉兴)、忧草、叶蕾、沙河、江振轩、艾文(郑乃吉)、林圣轩、冰谷、黄国海、张令、王润华、淡莹、马汉、年红等等,记忆有限,恕难尽告。值得一提的是,仰慕梁园的女作者钟诗梅,两人相恋结为夫妻。

书局生意入不敷出

海天书局以及《海天月刊》是梁园以文会友的平台,他开书店的资金2000元,是由其父抵押胶园地契取得,每月利息30元,即使是30元利息,也因生意入不敷出由家人代付,后由其弟赎回。书局最初是由几位文友合资,不久后拆伙。
自视“吾道不孤”的他在现实生活中向来淡泊自甘,在吉打居林惨淡经营海天书局,他毫不自怨自艾,转求卖稿为生。凡是有文艺版的报章和刊物,他都投稿。期求每千字5令吉的稿酬集少成多,弥补生活费。我首次认识成语“择善固执” 是由他讲解的,反映出他为人和善的另一面,坚持本身的选择不动摇,他内心潜藏着理想的战斗力量绝不轻易妥协。也因此,他的儿子取名黄战。

曾任培英华小校长

梁园在高中毕业后,在太平 Ulu Sepatang培英华小出任校长,学生百多名。他在高中毕业后受到中国南来的谢冰萤老师保送到台大念医科,因家境不允许而放弃。他对谢冰萤老师的感念良深,于此深绑中国情意结。当时马共处在活跃期,据知,教育部曾有密函,可能出于政治因素的考量,下令他不可兼职写作,导致他宁可辞职而不低头。

日写2000字

他通过勤奋的阅读扎实本身的广泛知识和文学根底,由他的弟弟黄侃高看管书店的午间,回住所埋首在方格子游走,据当年他对我说,思潮涌现时,日写2000字。当时他习惯用钢笔写稿,字体柔弱工整不越过方格。梁园的多产,文章受用的机率也只有他知道。
我于1970年进入《新明日报》后常返回居林探望他,劝告他不能指望书局有乐观的前景,再偏执就活不下去,不妨考虑到《新明》任职,摆脱书局经济拮据的拖累。过后他总算把书局出顶,在八打灵出任编辑,起初负责副刊〈新地〉,后来也编娱乐版以及勤于写稿,由于薪金只是三两百元,也难以养妻儿,时任《新明日报》采访主任蔡竞泰当年是最畅销的妇女杂志的股东,我在该杂志创刊时即兼职,供稿量的酬资多过在报社的薪金,于是举荐他到妇女杂志兼编辑职,梁园的生活入息逐渐改善。

(商余,29/6/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