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小仕爷

【山荫道上】 慕容嫣 文字与摄影


凡热烈庆祝农历七月中元节/普渡的地方,譬如以闽南人和潮州人居多之地,都会在庆典地点的空地搭起一座孤棚,里头供奉竖立著的俗称鬼王的青面獠牙,威风凛凛,分衣施食的大仕爷。

每年越制越高

多年前访问过制作大仕爷金身的纸扎师傅,透露普渡庆典主办单位对所供奉和订购大仕爷的尺寸,有一个不明文的规定;就是只允许每年越制越高,而不能缩小缩短,即便经济不景,也得硬撑大方。
所以今年吉打州亚罗士打斗母宫制作了一只高达36尺半的大仕爷,打败了历年都以最高大威猛大仕爷而称誉全马的大山脚菜市场的主办当局。这场轰动市井小民圈子的事件才下画不久,我刚好路过某小镇的菜市场,惊见里面的大仕爷尺寸既然不及一个12岁小六生,随同大仕爷一起焚烧祭拜的祭品也只有白马一只。再看看捐献普渡祭拜庆典的捐献数目:某某某捐赠10元,某某某捐赠15元;而20元是上限。

以示对鬼神界敬重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对很多人不过只是句口头禅。实际上五千年或以上的上古文化,是以祀奉鬼神之礼仪为生活和信仰中心的文化,礼仪之帮的名称也由此而来。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奴性礼仪是后来衍生的事。换言之,在那个时代,最好的祭品、仪器、器皿、服饰等等都要献给鬼神,以示人界对鬼神界的敬重。当然这些贵重的器皿和仪式都可能花费掉乡民或市井小民半生的积蓄。然而,非到两袖清风的田地,人们还是会咬紧牙关,宁可减少自己其他方面的消费和享乐,也不敢对祀奉鬼神有所怠慢或吝啬。
因此,目睹这小镇侏奴般个子的“小仕爷”(请求大仕爷原谅这样的形容),笔者突然感慨万千,对令吉疲弱,百货膨胀,人民吃草的际遇百感交集。小仕爷的出现,正说明了世道的恶劣已经超过了草民能够承担的界限。如果小大仕爷希望来年有机会快高长大,还得保佑人民众志成城,将导致国库亏空,拖垮经济,祸害人间,到处丢人的祸首拉下神台。届时一定以金猪等三牲佳肴奉上,答谢神恩。

(商余,11/9/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