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热与寒(下)

 林惠洲【组诗】


6.雨中奔驰

我在雨中奔驰

狂风卷落叶是必然的残景
人生四十不惑那是孔子的智慧
而我的前路却是迷离的雨夜

今晨有雨啊黑暗并未撤离
风雷雨雾一路缠绕车窗多时了
还有记忆中的波涛,坠海溅起的浪花

极速的电光,龙啸千里
围绕天定河的灯火飘散又聚拢
微微照落蒙昧不明的路面

还是没办法猜度,今晨有雨
那一场关于公益与私利的游戏
道德与猥亵的变装术

风一直在车外,如刀
我听见一种撕裂、淌血的声音
源自内心那一条母亲般的木歪河
妖风肆虐,倾倒红树林一片一片

今晨有雨
我在雨中奔驰


7.热与寒

抚着你脸上的热
阳光,在晨曦以后
蒸散了你眼里的露水

河与河,岸与岸
你我的距离
来世如何拉近些

抚着你脸上的寒
月光,在黑暗来临
凝聚成你发梢的薄霜

星与星,桥与桥
你我的河道
今生如何拉近些


8.告别赛

那一场告别的足球赛,七色彩虹
是场边最后的观众,从此我再也没有回到相依了
二十四年的足球场如母亲温柔暖和的怀抱
龙门失守却也必然留下我飞身扑救的
影子,嚼着青涩草香,大脚送上高空的球

篮球,高中生涯最后的光辉
我想象她关怀的眼神有异样的神采
切入,从篮底倒勾擦板,入网
从来没有这么干净利落,而她的回眸                                                                                                              
像青龙木叶间透落香郁郁的阳光

亮澄澄的小球在郁闷的礼堂来回弹动
仿佛回到那二十四年前,放学后
青春亮丽不知告别是怎么回事的下午
我把球轻轻拨了过去,就这样轻轻拨了过去
只留下自己模糊的身影,一会儿就不留痕迹了


9.午夜的风

我们注定是午夜的街道,灯火明亮
也或黯淡蒙昧,热带雨林徐徐传来的风

那是我们仅有相聚的时间,在小镇
午夜起风总是穿绕整个大街小巷
像年少的爱情肆无忌惮如春风散步
纵然岁月已老,时光无序奔流

我听见风在轻柔呼唤,一种旋律
不知从何描绘,也不知从何说起
漫天漫地占据我们的过去与未来
仿佛风再起时有谁共鸣飘着淡淡幽香

淡淡幽香或是我们镇上午夜绽放的
七里香,还是你浅浅的笑容
广袤的草原留着我们携手越过的足迹
以及那一片暖暖的阳光

总在风雨后,总在午夜
热带雨林送来一阵一阵的风


10.风景

再出发,一路的田野
绿了眼眶,大江大海的
波浪壮阔了思维

谁愿为时间所拘留
流星雨奔放黑夜之原
黎明取我车灯的热力
在东,泼亮光明

再出发,群飞水鹭
仿佛歇息在南方
涉过浅溪,又展翼掀开蓝天

又回旋,又沿着我的车道
在宁静的时光
点缀车窗前闪耀的彩蝶
铸成一片绚丽风景

(南洋文艺,15/9/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