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小说诗——戴大伟遗作

1)那一天,我们一起看房子去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
某人在海边放了汽球
两个诗人走过
沿着咖啡杯子绕了几圈
停在海豚跳水的台前
听风
堆砌一座演奏厛的蓝图
诗人甲
"我狂想安置一座钢琴的承诺。"
"那将是故事第二章的开场!"
於是
一切和风  都沉睡去
只有诗人的心跳  仆通  仆通
依然醒着
血液流过左手的无名指
滴在第一章的句号上
染红了黄昏的海外天际
汽球飘过夕阳的祝福
两个诗人
躺在诗里。。。

2014年2月15日



2)那一天,我一个人去看房子

午后,忧郁善於沉默装酷
情绪的原子混乱后  沉澱
化解悲伤的下垂

不经意失神,被倒后镜摆佈
新的车子和空气里
路途和迷茫是旧的
轮胎没有方向,体贴路面
如幽魂体恤痴狂
脚下一重一轻
浅踩油门经过下沉的心房子
               记忆浮上来
沙滩上,一双脚印躺着,沉沉喘息
海浪仍未抚平,寄生蟹的残余
另一双,潜入浪的花群,溺斃

司机旁座,刚买下的小狗狗憩着
嗅着,情屍的遗体
那楬色的温柔和忠诚
一小撮一小撮
補贴心上被割切的瘤
躲在车内攝氏二十四,冷
眼  看着房子装修的进度
车外攝氏三十八
寂寞的溫度烤焦这干旱的岛屿
有个單影冷  却
沿着背脊滴落,心渊断绝回音之处
……
倒退,一百公里时速
割爱的速度 vs 放下的风度
前方还有好長一段路
发现口袋有張
折皱却完整的地图
你忘了还我
故居的钥匙。。。

2014年6月24日


3)那一天,你来看我和我(们)的新房子

你走来,从鹊桥那端
来看这幢楼房
还我一场苦电影的守望
和一把空心伞

是你带来了雨,还是
雨伞带来了你?
思念的河,自天上
把你浇成一朵荷
微微开在我门前
你撑着一把湿漉的从前
牽着诗人的藕断丝连
忘了后跟的烂泥,拖着一地喊痛的记忆

一颗糖的flat white
客气得像今年流行的咖啡酸,满嘴的问暖喧寒
问起我的病情
药锭片轻过遗失的重心
你嚼着满口梦的圣经
我是盲僧苦行
想必是你的高跟鞋
我踮高了脚也看不到你眼中的地平线
窗外有烟霾
某些未来清澈不起来

雨未停你就要离开
我满嘴的叮咛   你歉意滿腮
我们注定是对方的行李
(島与島之间的对望
一滴小淚光
分隔成我们的太平洋)
“带着吧,还有雨!”
暗想自己永远是伞下另一个身影……

雨停了,飞机飞过我屋顶
喝下你余下的flat white
明天起我会刻意老得云淡风轻


2014年8月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