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无心伤害

练葵芳【转山】

生病的人,真正愁苦的人,除非他跪下来拜你,像拜拿督公求真字那样求你给意见,否则他们需要的,都只是最简单基本的同理和陪伴。

友人提起一件令她想破头的事。
朋友的朋友生病住院,她热情的给意见,那意见是她真心认为很好很有用可以帮到对方的,但是当场被对方抢白和拒绝了,她很惊愕、吓到,也受伤,过后无法释怀。
这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不明白/感知不到别人的痛苦和真实需要。
你踩到对方很痛的伤口了。
当我们需要的只是很简单的同理,却得到建议,有些人会死忍住不被理解的痛楚,尽量还是顺着你的话去给你满足“帮到人”的快乐,另一些人,可能已经忍到爆了,或本性就是敢言的,就喷你一脸屁。
生病的人,真正愁苦的人,除非他跪下来拜你,像拜拿督公求真字那样求你给意见,否则他们需要的,都只是最简单基本的同理和陪伴。

体贴病人

他们希望自己的痛苦被说出。
这样而已。
一句“真不容易啊”。
“住院好辛苦啊。”
或是问:“你会怕吗?”
“你需要我帮你买什么吗?”
“有什么是我可以帮你做的吗?”
主要的谈话,要让对方讲,如果对方疲累而压力到只能沉默,就陪伴一起沉默。
这需要动用到一点心力、忍耐力。
这是一种体贴。
体贴是很简单的,话很少的,不把自己的想法和情感轻易推过去别人那里。
孩子气的热心,由真正年幼的孩子来发功,会有效。
由成年人来发,彼此之间,其实,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所以,经历着非常多病苦的人,他们的孤独,没人能够想像。关心的人,通通把自己的热情意见和鼓励和一切,堆到你身上,你整个人被堵住,你的苦,没有出来的可能。
无心伤害,有一部分是这样形成的。

(商余,14/12/2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