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半日花


邓长权【山中岁月】

无意间看到一种矮小,椭圆叶子的小植物,它生长在山下一个市区马路旁,大树下的草丛中,即刻被它诱惑的是东一丛,西一簇,一朵朵分5瓣花儿不大,喇叭形状楚楚可怜浅紫色的小花。
这条马路,我近年来常走动,那是因为老伴身体不好,常入住附近一家医院。这座医院建在鬧市,每天来医院的人群和车辆络绎不绝,因为没足够的泊车位,我每次总是把车泊在市区,要跑一段颇远的路途才到医院诊所登记部门去。奇怪,常在这条路行走,怎么今天才发现路旁草丛中,有这么一种野生的漂亮紫色花呢?
今天,老伴要复诊,因为行动不便,车子开到医院门口,安排她坐轮椅,我要开车寻找泊车位,故须多一个人手帮忙,因此,每次老伴复诊,我都要一个孩子下山帮忙。今天,像往常一样,都是把车停在市区,令人惊异的是,怎么马路旁草丛中,几时开满了一片美丽的小紫花?

中午花就谢了
近年来,也许年纪大了,不大喜欢过多复杂的人际关系,闲时种几盆花草。我在马路上看到这小野花时,是上午10时,我心想,待老伴看好病,回去取车时,一定顺便拔些花苗回去山上移植。可是,万万没有料到,当我回去取车,才中午12时许,怎么,全部的花朵都不见了呢?应该没有人去偷摘呀?一朵都不剩,连花朵的残骸都无迹可寻!
花不到2个钟就凋零了!我猜它不止开2个钟头,应该是淸晨就开,到中午谢,半天吧?莫非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半日花”?
我于是上网搜索半日花,虽然花形差不多样貌,花也是分5瓣,和喜欢生长在干旱酷热的气候环境,但是,却没有尖尖嘴巴形状和紫色。
然而,网上资料记载,它的种类繁多,大约200种!200种半日花种类那么多,不消说,野花应该是其中的一个种类吧?
我没有心情移植小紫花,生命那么短,让人哀伤。我想,老伴的病,日后还必须下山,当我走过马路旁,我一定会去探望它的,这令人感到哀伤的小花。
(写这篇短文的日期是2017年9月6日,老伴下山复诊回来后动笔,不幸的是,老伴已于同年9月29日,即农历8月初10下午4时30分病重逝世,结束了她多年痛苦的洗肾岁月。)

(商余,6/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