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岁末特辑:夜读《武穆遗书》有感

李有成【诗】

我小心翼翼地,一页页翻开
这一卷薄薄的千古奇书
孤灯下,潇潇雨歇
一卷手抄本,纸如蝉翼
封面焦黄,上书——
《武穆遗书》四字行草

我缓慢地,一字字辨读
漫漶的草书,漫漶数百年
数百年的悲愤,这卷孤本
字行间犹闻声声叹息
倘若这是真迹,事已不可考
事也不可为,在历史的漫漫长夜

我艰辛地,一行行苦思
这长夜究竟是何含意?
传说将军落难,连夜疾书
这狂草,或峻急,或遒劲
尽是些复杂难解的布阵图
潜藏着多少壮阔山河,秀丽阡陌

我谨慎地,一段段点阅
这谅必是将军手书
或是经由他人传抄?
这狂草又如秋风,落叶翻飞
天地昏暗,视野茫茫
抬望眼,将军仰天长啸

我不解地,一遍遍琢磨
从大漠到中原,到这海岛
从滚滚黄沙,到淘淘巨浪
历史翻动,翻不动的是命数
就这么纤薄的数页草书
要如何翻江倒海,改朝换代?

我虔敬地,最后轻轻掩上
这一卷封尘已久的孤本
弹一弹灰尘,我听到
将军最后的叹气
深夜静寂,忧悲声
阻不断崎岖的命途暗夜

               18/11/2017于台北

【附记】
《武穆遗书》据传为岳飞遗著,事见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金人完颜洪烈与其义子杨康欲夺此书,志在灭宋而得天下。郭靖与黄蓉一帮中原侠士咸信拥有此书则大宋天下可保。似乎灭宋保宋端赖此书,江湖纷争,腥风血雨因此难免。只是数百年后,不论大金或大宋,俱往矣!顺便一提:建立大金之完颜氏原为女真人,金亡后,其后人多易姓南迁避祸。其中一支改姓粘,散居福建泉州与福州等地。台湾彰化县福兴乡粘厝庄亦为粘姓族人主要聚集地。据说全台粘姓人士约有1万2000人,其中8000人即居福兴乡一带。多年前我赴哈尔滨参加学术会议,曾至哈尔滨附近之阿城市“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参观,即见有多帧彰化粘氏宗亲至阿城市祭祖之留影。据知马新一带亦有若干粘姓后代。又:本诗“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等语皆出自岳飞所作〈满江红〉词。

(南洋文艺,12/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