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松萝地衣(老人须)

松萝地衣



朱海波【群山博物】

松萝地衣在本地俗名“老人须”,大汉高原、主干山脉,可谓屡见不鲜,在中国四川及云南山区居民则给了它一个更传神的的绰号“树挂面”,这个名字即贴切,也令人莞尔。
但在古老中国文化里,它有一个更雅致的名字——“女萝”。
楚辞《九歌·山鬼》篇,第一句﹔“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翻成白话文:“似乎有一个人在山那边,薜荔为衣女萝为带——”,这东西好像没有坚固到可以成为衣带嘛!
松萝即不是寄生植物,也不是苔类或藻类,而是一种支状的地衣,它单薄的悬挂在枝桠间,以自身光合作用取得养分,介微风雨露获得水分,借此就能存活,委实不可思议。据说松萝地衣只能生长在空气及水分洁淨的森林里,一旦环境污染到某个程度,它就不复存在,委实不食人间烟火。
这类“树挂面”(它算是植物吗?它既能进行光合作用,但地衣其实属于真菌,不是植物)分布极广,我不仅在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台湾群山、纽西兰看过它,但马来西亚人首先是在大汉山和主干山脉上认识它的,它在云雾的高原山脊上随风摇拽,不沾尘寰,对我们马来半岛山族来说,它毫不陌生。但对外国人来说,马来半岛热带雨林里竟然也有“树挂面”,恐怕真有点匪夷所思了。
“马来西亚也有?”我不只一次遇上惊讶的台湾和中国人。
有的!而且不少呢!

(商余,7/12/2017)

松萝地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