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外劳的命运

黄建华【峰高云清】

大部分的外劳都是抱着打工赚钱,期望改善留待家乡家人的生活而在本地刻苦克难。

外劳在马来西亚的人数非常庞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人数庞大到没有一个正确的数字也是事实,因为官方的统计数字民间一般皆不相信,况且由于政策问题,非法外劳人数可能超越合法外劳。
因此一般普遍的说法是外劳的人数在我国已经成为第三大族群,而且很可能很快将会成为第二大人口,也不是危言耸听。
从第一天进入职场,由于需要到工地验查工作进度和品质规格,以及验收工程,就有许多机会和外劳接触,长期下来,形同在同一场域工作甚或生活,所以对他们也算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本地人不愿做劳工
到后来公司需要聘请大量外劳工作,彼此之间更没有距离而成为朋友。开斋节时他们还会邀请我去他们的住处吃他们煮的牛肉羊肉和新年食物。他们会请我抽从印尼带回来的香烟,虽然我不抽烟。送给我从乡下带回来的水果。有一个工头,还买了一条真皮皮带送给我,我觉得不应该收他们用辛苦赚来的钱买的东西而婉拒退回。
看见外劳总是让我想起我们祖辈早年从中国南来时的情况,当时生活的艰苦和环境的恶劣,祖辈们都一一克服而存活了下来,落地生根并开枝散叶,延续了我们这些后代的子孙。如果把时间往后推,从70年代末大量外劳被引进马来西亚开始至今逾40年,许多外劳已经在我国落脚,其下一代在我国不但成为公民,很多也有极出色的成就。
大量外劳在我国的存在实在是有其必然与偶然的因素。本地不管任何种族,几乎都不愿从事劳力的工作,也许和我国没有真正推广技职教育有关,也许我们的高等教育华而不实,没有培养就业市场,尤其是技术工作方面真正需要的人力资源,也许是由于政策的关系,造成投资环境不友善,而无法付予劳工的最低基薪要求,所以本地人都不选择劳力工作。

有负面评价
由于有一小部分外劳作奸犯科或制造了社会问题,本地老百姓对他们一般都会有比较负面的评价,甚至投以歧视的眼光。可是,外劳和我们一样,他们有家人、有家庭、有感情、有抱负,背后都有许多不同的故事。毕竟大部分的外劳都是抱着打工赚钱,期望改善留待家乡家人的生活而在本地刻苦克难。
从外劳口中我知道,他们生病或发生意外不能到一般诊所就医,到政府医院的费用则比本地人更高出许多。冒着这样的生命危险从事高伤亡风险的工作,为的只是养家活口,只为改善生活。
外劳撑起马来西亚繁荣的半边天。但他们没有名字、没有脸孔、没有身分,他们只是一个数字,而且是不被承认的数字。

(商余,29/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