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我健行因为我存在


夏绍华 【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其实也不知何时开始就喜欢步行,所谓的走路,并不是许多人的嗜好,但自己就是喜欢走路,可能是与生俱来的,生下来就注定当个走路人。
我常常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不断的四处步行,在一个地图上未知的据点去苦苦探索及识寻它的容貌,我觉得那是世间其中一件最叫人振奋的华丽冒险。我常常在清晨走出静悄悄的旅馆,看门人还坐在椅子上打盹,我轻声走了出去,暂时离开了我觉得最安全的地方。站在街道旁,偶尔会犹豫须臾,不知要转左还是转右,仿佛是一个人生里最重大的决定。我通常会选择人潮或建筑物较多的方向走去,现在胸前多了一架相机,开始时心中难免会有一些警惕,当我在留意其他人的时刻,其他人也可能匿藏在暗处留意着我。过后,我会不停的走下去,尽量避免拐弯,自己的方向感很差,弯拐多了,就是迷失的开端。

狂恋着大地的辽阔
在一座座陌生的城市,或乡镇,或极小的村庄,我常常一走就绕了好几个小时。我以嗅觉去寻觅它的气味,以视觉去窥探它的光影,再以感觉去触摸它的体温,那是我徒步的最大目标,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满足。因为喜欢徒步,很自然的便演变成规模更大的健行,攀爬一些山丘,而那种一走就是数天的健行切等到去年,年过半百之后才进行首次的体验。
完成了第一次的长途健行之后,我感受到了一股无可自拔的迷恋,那是一种无法厘清,甚至难以解释的感受,近乎一种成瘾的恋物癖;狂恋着大地的辽阔,狂恋着自然界的宏伟,狂恋着触及地球心跳的撼动;而最重要的,在步步健行的过程中发现了最真实的自己,从中领悟魂体存在于世的意义。

(商余,22/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