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2015乙未年文人陈蝶特辑2:陈蝶印象a

走过风华正茂
陈蝶

锺可斯【印象记】

已经有很多前辈作家走在我们前头,走过风华正茂,提供我们学习好文字的典范。战后的马华文学也一直在开拓劈荒,走过写实与现代的模拟和锤炼,走向后现代风格与一片通俗文学的潮流声中。

印象中马华男作家要比女作家深耕,但能够脱颖而出的女作家却自有天赋和对文字的敏感,书写体栽和作品风格倒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仰望呼吸,在她们笔下可以刚柔并重,也可以喋喋不休,而陈蝶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我印象中的马华女作家没有归类,写什么不写什么,反正写到最后都是历练和当下的气候。那些年与我们这一代作者有过接触或擦身而过的女作家有悄凌、梅淑贞、商晚筠、陈蝶、李忆莙、方娥真、叶蕾、朵拉、爱薇、永乐多斯、戴小华、叶宁等等。她们都在报界文化杂志与读者做过文字上的交流以及贡献,那时候我们还有八大报章(南洋、星洲、新明、建国、通报、中国报、星槟、光华)支撑着文化文学文艺的一片天,《蕉风》、《学报》、《文道》、《写作人季刊》也打着文学的旗号吸引有志创作的年轻一辈,马华文化协会出版的作家文丛(小说、散文、诗歌、评论)是唯一概括战前战后文学作品的大部头,里头就收录了温瑞安的《龙哭千里》和陈蝶的《杯传千盏》长篇散文作品。我在这两篇作品里阅读到了马华文学与中国文化的承传。

我相信我们这一代的写作者再也不会写出如此浓郁,思绪澎湃有气势的作品,即使有也只是出于历史的使命而不是情感的爱慕。

陈蝶始终是马华文学的守望者,当年在内政部审查报章杂志书籍广泛涉猎造就了文字作品的通识,马华当代作家作品的风格走向成了她笔下的论证,尖锐而不挑拨,公正但内敛。我记得她在通报发表的马华作家直捣方块阵的评点(“专栏专烂”吗?)最能涵盖她的治学和认真,一点都不怕引起作家们的非议,因为那是她的直白剖析,未尝不是作家的当头棒喝!

在悄凌口中,姐儿论尽才子佳人文坛轶事的陈蝶,最能点石成金,听起来舒畅胸怀简直大快人心,因为没有隐藏的遮掩、熟悉和不熟悉的顾忌。在年轻写作者的阵群,他们最能亲近和得到文字上的共鸣。虽然现在可能有人会批评老气,但文字的苏醒和内在涵养不是一般写作者可以比拟的,她给青年作者杨川、辛金顺、杜忠全、许通元写过序,在我看来很通透,不仅仅是评点,还有告述读者什么是文化的历练。

也许大江南北有人早就遗忘了陈蝶作为槟城人的写作身分,难得她还在书写她的文字大观园。我认识陈蝶吗?我见过陈蝶吗?这一点也不重要。我们时常会在文学文艺讲座会上擦身而过,就像悄凌和陈蝶、陈蝶和梁放的老友记伴着文字岁月的长青,一直一直是我们这一代写作人的一盏明亮灯火。印象中的陈蝶睿智,快人快语,有着大文化的风韵,走过风华正茂,也走过潇潇江湖的夜雨。祝福您,陈蝶!
(南洋文艺,3/3/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