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拔牙记


方路【极限篇】

老牙医出国参加研讨会,中年牙医暂时掌门,一名未登记时间的病人前来问诊,是名步入中年,但仍充满朝气的女子。中年牙医看到病人后,故作镇定,让病人平躺手术台,对着一盏强光灯。女子长智慧牙,需动手术,牙医问了一句:“这几年过得好吗?”女子未能开口回应,在手术台上,牙医用固定叉拉开口腔,注射麻醉药,拔除后,在伤口上还用小钳子拨弄,血水不断流出口角。中年牙医背向女子,在洗脸盆清洗双手,他这次用很少麻醉药,他知道,女子正品尝他当年被拒绝时痛不欲生的滋味。

人头照
方路【极限篇】

她在旧照片上的人头,画了一个圈,照片有8个人,已画了7个。照片中,她穿件华人传统旗袍,周围都是笑容可掬的家人,不过照片久远,已褪色发黄。她从小给人领养,是一个负责军营伙食的马来厨师,后来搬回马来村,她就没有和家人见面。重新回到家乡和亲家人聚会时,都是出席葬礼,48年来,回家送了7个亲人,剩下一个,她自己,不知有谁会替她在旧照片的人头,画上最后一个圈。

(南洋文艺,24/3/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