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Pak Samad 心目中的红色

——为Pak Samad 《黑与红》个展而作
Pak Samad 

曾荣盛

Pak Samad 眼中的红色是夺目的颜色、鲜明的颜色,与黑色同为最突出的颜色。
他在出世的6个月后,随家人离开翠绿的甘榜,迁居新加坡。在这五光十色的繁华都市长大。从日军侵占到英殖民统治时期,残暴的血腥事件,沥沥在目,印象深刻。不可抹去的红色,影响他的人生观和艺术创作。

唱歌克服口吃

他从小口吃, 养成内向和寡言。长大后,他拜师学唱歌,虽然无法挤上他渴望的电台歌星宝座, 但口吃逐渐改善了。他又拜师习画, 通过绘画以表达内心世界的动向。他也结识了马来作家,走上写作的道路,为文反映社会现实,显露其写作才华。他在文学创作上的成就, 远远超越在歌艺与绘画的作为。

于1950年代马来文艺界掀起“为社会而艺术”与“和艺术而艺术”不同文艺路线的论争。当时他是“50年代行列” 后期的作家代表人物,遵循“为社会而艺术”的理念,追随乌斯曼阿旺,格利士玛斯等进步的马来作家,为捍卫社会正义和争取国家独立而写作。

“50年代行列”的文艺思潮影响他一生的文学创作,包括绘画在内。

A. Samad Said 自投身文坛后,坚持创作,从未停笔,文学著作丰富,扬名文坛,终于在1985年荣获国家文学奖,表彰他对文学的贡献。当局在颁奖时,也认同他是位杰出的作家,也是具有才华的画家。

Pak Samad 于1950 年代初期开始习画,拜在当年新加坡著名的马来画家C.Mahat 的门下,从素描到写生,用铅笔和水彩, 都有一定的水平。他还记得1953/54年间马来杂志《Hiburan》曾刊登他的画作。

较后他将重点放在写作,渐渐疏远了绘画。他在文学上的非凡成就,让许多人不知道他也是位画家和喜欢绘画。

直到进入千禧年不久后,他又开始动笔作画。一般上他的画是倾向书法之作( lukisan mirip kaligrafi),为他创作的诗歌而画,诗歌赋予画的灵感,画则增添诗歌的视觉美感,相映成辉。身为文人画家的Pak Samad 知悉中国画有“诗中有画”和“画中有诗”的境界意象,这与他的艺术创作具有异曲同工之美妙。

极投身社会运动

随着他的画作的展出,在民间的流传,在报刊的介绍,以及画册的出版,这位画家的作品日益受到注目,收藏者也大有人在。他的签名犹如其画风,象征着他人生经历的不同过程,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Pak Samad 晚年积极投身社会运动,立场鲜明,形象突出,与时俱进。他的艺术创作思考也有了新意,他的诗和画也就非同一般了。

这位蓄满白发长须和一身白服的老艺术家,在画纸上仍以红色为重。 他一再强调红色是表达勇敢、愤怒、忧患和信心的颜色。

Pak Samad 心中的红色是鲜明的颜色、美丽的颜色,与黑色同为最突出的颜色。

(商余,14/3/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