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2015乙未年文人陈蝶特辑2:陈蝶印象b

与陈蝶相识相知
林玉蓉【印象记】

与陈蝶交往,屈指一算应该有40年以上了。虽然没有经常见面,但我们的交往没有中断过,偶尔会通电话互相问候。她曾经在古晋住了10多年,我也曾在猫城约她见面,甚至借宿她的家。我们可以说从认识到如今一直保持着联系。

我和陈蝶认识,应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中。那时,一批文友积极筹组马来西亚华文写作人协会。我与锦宗有时参加他们的聚会。见面多了,大家就熟络了。

陈蝶比我小一岁。我们的共同处是:高中毕业就懵懵懂懂地申请到公务员的工作,不足20岁就离乡背井从北马来到五花八门的首都,投身于之前也不知道是什么性质的工作,从天真、清纯、无邪、不懂人情世故的少女,做到年华老去直到退休为止,一生奉献给政府部门。我们虽然在不同的部门,工作性质也不一样,但我们的职称却是相同的,直到退休也是升级到同等的职位。

陈蝶除了喜欢文学,也爱好音乐。她说,她走上文学之路,是从父亲的北国故事和舅父的大箱《儿童乐园》得到启发。她的写作风格比较倾向现代派,但她也擅长写明讽暗嘲的文章,去批判文坛的一些现象。虽然她只出版2本著作,但她曾得过不少奖项,包括建国日报、王万才和黄畹香散文奖以及天狼星诗社诗歌主奖等。刚来吉隆坡时,除了写作,工余时间就收听电台的节目,尤其是华乐和丝竹音乐。记得她曾拜托我在电台的录音档案挖宝找一首歌曲《今宵回首》。她记得她高中时,晚上做完功课听电台,一句一句学会唱那首旋律优美词句婉约的歌:青山依旧斜阳树,可怜红尘多变故,十载情谊,何堪那翠楼饯行处,提起往事无从数,转眼化作烟雨雾……今宵回首,叹明朝芳草天涯路……。陈蝶笑说一个高中生,能有什么往事,就是那些文学的意境和能量,深深成就了她生命的养分!可惜我找不到这首歌的录音。当年还没有网络,为了填补工余的时间,她曾参与嘉应会馆的青年活动,而且还学拉二胡和针灸。

陈蝶在工作期间,天天与书籍、杂志和报纸,甚至是我们看不到的禁书为伍,使爱好文学的她得益不少。有时也替锦宗收存不少各种报纸的副刊,尤其是砂拉越州的文艺版。她也会把通过审查的儿童读物留给我的孩子。

退休后,陈蝶以合约方式被聘请在内政部担任电影审查局的局员,从审查书报到电影,虽然看的东西不同,但她在应用国语写报告方面是绰绰有余的。做了两年,她觉得退休后还这么劳碌和面对压力,太没意思了。于是,她去年2014拒绝再续约,留在家里做自己爱做的事,尤其是写作与阅读。二度退休后,她成为“宅女”,没事就不愿意出门,猛刨日本推理小说和重读整套金庸。
她除了重新提笔给报章投稿之外,也积极打理住宅区的组屋管理工作。她因为2008年起就与雪兰莪梳邦市议会辖下的建筑委员会(COB)打交道,协助解决社区所面对的各种环境卫生问题,因此,她去年开始全职担任起居民管理委员会的执行秘书。

为了这个躲不开的任务,陈蝶说好朋友看不下去,多次催她推辞而把精力放在写作上。她无奈地说,朋友爱才,怕我没时间了,然而事情不是说走就能走……不过,她现在培养年轻的居民,只要他们能胜任了,她就会功成身退。这也是忠实、善良、负责任的陈蝶的另一面!
(南洋文艺,3/3/2015)

没有评论: